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重庆商务委专家“智囊团”助力秀山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9-19 16:0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养儿养女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是过去重庆民间流行的一句老话,诠释的是重庆东南地区酉阳县、秀山县、黔江区、彭水县艰难的地理环境和贫困的生活条件。

秀山县,距离重庆主城五个多小时车程,隘口镇,是距秀山县城近一小时车程的高山乡镇。而从镇政府出发,到这个镇最边远的地方又是一小时车程。一个隘口镇,面积有133.57平方公里,辖区内有2.4万人,还有市级自然保护区和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

2017年8月,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曾诚率领驻镇工作队进驻隘口镇。面对这个高山上的深度贫困乡镇地理条件差、劳动力缺乏、产业发展较难、集体经济薄弱和贫困户增收困难等诸多问题,去年,曾诚在带领驻镇工作队远赴北京、辽宁、湖南、贵州等地考察并咨询一流专家后,于去年12月启动了虎纹蛙养殖项目,培育集体经济新增长点。

原来,虎纹蛙消费市场一直稳中有升,且品种繁殖快产量大效益高,但技术是关键。于是,曾诚团队把技术专家请到隘口镇,并动员致富带头人入股,带领村民一起养殖虎纹蛙。在平所村现场,记者看到113亩的基地里虎纹蛙密密麻麻成群结队。曾诚向记者算了一笔经济帐:虎纹蛙养殖每亩需投入蛙苗4000元、饲料16000元、劳务支出4000元、基建费用6000元,每亩养殖成本约30000元。

“我们与技术团队的合同约定是保证每亩产量达3000斤,达到行业最高水平。”曾诚微笑着说,“技术专家说合同签得保守一点,实际产量可能更高。现在,价格按目前市场均价每斤13元测算,虎纹蛙每亩实现产值约39000元,每亩纯利润约9000元。今年项目预计可实现的利润约100余万元。明年,由于减少基建和蛙苗成本投入,每年可实现利润约200万元。”

为了保证项目的稳步推进,虎纹蛙成了驻镇工作队的重点工程之一。当记者问到关于养蛙该什么时候喂食、要不要打疫苗、水质环境保障等问题时,驻镇工作队员们个个张口就答。

金秋时分,已是虎纹蛙开始收获的季节。“已经有客户来收购了一轮。”曾诚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就可以预售完,但还不能全卖完。曾诚解释说,“要卖上一个好价钱,还要找到好市场、好时机。”曾诚带着团队又到湖南市场考察,“下一步,还要再考察广东等南方和北方市场,等到来年新春,就是虎纹蛙价格最好的时节”。

从选项目到基地建设、虎纹蛙养殖再到销售市场的遴选,驻镇工作队如同“白金管家团”全链条深度参与帮扶。

记者注意到,在田头,还立着一张如同军令状的项目公示牌。牌上清楚地写着项目资金来源组成、基地规模及效益分析以及项目利益联结机制。村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利益在集体经济、未脱贫户、致富带头人及普通村民间的利益分配。牌上明确地写着,预计今年未脱贫农户每人可分红700余元,明年每人可分红1400余元。 (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