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创新激发活力 合作共赢未来 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渝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9-20 10:29:45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九月十九日,綦江区,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开幕现场。

9月19日,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重庆綦江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家企业负责人齐聚古剑山下,共商民营经济发展大计、共话民企交流合作。

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由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主办,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綦江区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以“创新激发活力,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致力于为全国民营企业搭建一个高端、开放的学习交流平台。大会包括高峰论坛、宣传推介、合作洽谈和实地考察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

据悉,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打造的面向广大民营企业的服务平台,致力于促进民营企业投资、贸易、技术、服务、信息和知识产权等各方面合作。自2015年来已连续举办五届,其中,前四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分别在四川成都、山东菏泽、辽宁沈阳及辽宁营口举行。

高峰论坛》》

如何进一步激发民企创业创新活力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今,民营经济对中国国家税收的贡献率已超过一半,在GDP、固定资产和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占比均超过了60%,并创造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如何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各地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

9月19日,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高峰论坛在綦江区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的代表及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创新激发活力 合作共赢未来”这一主题,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

新形势下 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更为重要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当前,虽然我国经济面对较大的下行压力,但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仍保持了旺盛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企业351万户,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同比增长7.1%。据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调查,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达到了70%左右。

钟攸平认为,中国经济已到了一个关键节点上。向内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换挡转型正处于胶着状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向外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变数增大。

新的形势下,从稳预期、稳就业、创新发展及加快对外开放等诸多方面来看,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都更为重要。

面对新形势,民企需加强对形势、机遇和挑战的认识。各级个私协会要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拓展服务领域、转变服务方式,帮助广大会员解决发展中的困难,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创造活力的迸发。同时,要适应并服务于市场监管体制机制的变化,助力各地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

綦江区区长姜天波:

发展战新产业 开拓创新空间

创新是人类社会前进发展的动力。新中国成立后,綦江在全国创造了非常值得骄傲的“8个一”:制造出了第一辆自卸载重汽车、第一辆军用越野车、第一批汽车齿轮、第一台汽车变速器、第一条汽车齿轮自动生产线,第一炉电解铜、第一批铝锭、第一批钢丝绳。

姜天波介绍,近年来,作为重庆的老工业基地,綦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传统的能源、电解铝等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源和卫星核心零部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綦江创新开拓了空间。目前,綦江已经走在了开拓创新的康庄大道上。

未来,綦江将强化创新驱动,走转型路,打造升级版。綦江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吸引、培育、壮大各类优秀民营企业;搭建各类创新试验平台,强力推进科创中心、园区、科技馆和企业孵化器等项目建设,加快集成创新成果。

同时,着力培育创新产业,加快建设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和腾讯云基地。并将与北京大学、美国迈阿密大学和重庆大学等中外高校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政校企”创新合作联盟,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

民营企业发展呼唤全面创新

创新是新时代发展的主题。民营企业的发展呼唤创新,也要求创新。

如何创新?银温泉认为,创新是一个系统、一个整体,就像一个木桶效应,不可能从一个方面去单向突破。只有从质量创新、基础研发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创新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才能提升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质量创新来看,要通过抓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企业进行质量革命、品牌革命,发挥工匠精神,以质量、以品牌为基础来塑造百年老店企业;从基础研发创新来看,要靠自主创新,占领价值链的高端。不管是产品还是工艺,都要做深做细;从制度创新来看,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使企业决策更科学高效,使每家企业都成为有信誉的企业;从管理创新来看,企业需重视知识资本,营造知识社会的企业文化,把知识资本的培养和利用作为下一步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

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构建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建立高效政府,推动公共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为企业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推介宣传》》

七区县向全国400多家企业抛橄榄枝

在昨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推介会上,甘肃省礼县、重庆市涪陵区、江北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和荣昌区的相关负责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家企业负责人抛出橄榄枝,邀请他们前去投资兴业。

据了解,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区域县域经济快速崛起。进入新时代,区县两级政府正致力于转变发展方式,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实现区县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而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则为各地搭建了一个展示、推介其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及营商环境的平台。

借助本次大会搭建的平台,甘肃省礼县相关负责人重点推介了该县五个前景广阔的投资项目——祁山三国文化特色小镇,盐官镇盐井文化产业中心建设项目,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建设项目,苹果系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他表示,礼县将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投资环境,期待各位企业家到礼县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重庆市涪陵区、江北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和荣昌区相关负责人,也分别对各自区县的营商环境和优势产业进行了推介。

“江北区是重庆市的金融之城、开放之城,中国西部很有名的商贸、文旅之城。”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说,譬如,在江北区,江北嘴区域集聚了重庆市1/3的金融机构和很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还有一些是金融机构的全国总部;观音桥商圈在中国也很有名,每天人流量高达100万人次以上。

作为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涪陵区拥有千亿级的工业园区,工业规模位居全市前列。涪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是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清洁能源、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等五大主导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工业经济正快速向着高质量发展跨越。

签约成果》》

11个项目签约落户綦江

9月19日,看中綦江良好的营商环境,大会期间,11个项目签约落户綦江,涉及智能制造、食品加工、新型材料、文化旅游、新型能源、总部经济等产业和领域,计划总投资126.21亿元。

重庆市綦江区委书记袁勤华表示,綦江正举全区之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一流环境,让每一个投资人投入有回报、付出有收获。 袁勤华介绍,綦江区积极倡导并全力践行“三句话”:一是讲诚信,做到说话算话、说到做到;二是讲效率,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三是讲帮扶,做到多设路标、不设路障。 “我们将用言行如一、始终如一的实际行动,为大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 袁勤华代表綦江区向全国投资创业者发出邀请并承诺:“您给綦江一个机会,綦江必还您一个精彩”!

今年3月,綦江被赋予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服务区、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渝南中心城市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定位。5月28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调研綦江时,指出要“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

按照新的发展定位,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一手抓传统产业智能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本次签约的11个项目,均与此“两手抓”高度关联。

传统产业智能升级方面,消费电子铝制品精密机加工项目,将采用先进的智能化生产线,生产铝制品、铝合金制品、不锈钢制品、铝型材及金属结构件等,延长现有铝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最大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项目还将配建重庆第一座中药博物馆,由此可加快中药产业要素资源集聚,发挥规模效应,提升产业竞争力。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本次签约的装机总规模50MW的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预计年上网电量高达0.9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2.7万吨,减少有害气体和废气排放约3.5万吨;卫星核心部件及系统生产制造项目,将主要生产卫星能源系统及整星系统;锂电池高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高达53亿元,主要生产复合铜箔、铝箔等锂电池集流体材料。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源于綦江在区位、产业基础、配套能力、行政效率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优势。从区位看,綦江踞渝南门户,扼黔北要津,古为渝贵滇茶马古道必经之地,现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境内有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到主城核心区仅半小时车程。

从产业基础看,綦江在煤炭、电力、齿轮、电解铝、装配式建筑、汽摩整车及零部件等产业上已经形成较大产能和比较优势,集群效应明显。从研发和生产所需的配套能力看,目前,綦江已组建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所专业大学,并搭建了多个创新试验中心、科创中心、企业孵化器等平台。同时,该区与重庆大学、重科院等多所高校院所开展研发合作,共同打造政校企创新合作联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从载体空间看,目前,綦江规划了面积近5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其中包括20平方公里的智能制造园区,先期已获批7.5平方公里,将成为渝南黔北重要的智能产业集聚区。

从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看,綦江在推行“事情不过夜、三天有着落”服务准则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政务服务办、政府效能办,开通了区长助跑企业热线,做到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诉求、第一标准服务企业需求。据了解,綦江商事制度改革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主动出击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题,集中体现了綦江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效率和服务能力。据悉,该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接银行推出10亿元规模的纾困资金,帮助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成立两家担保机构,专门针对民营企业建立了5000万元融资增信基金,并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保理融资等新型金融工具,支持企业转贷续贷和票据融资,大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稿件由记者吴刚、黄光红采写,图片由记者龙帆摄)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兼修

吴刚 黄光红

民营企业经济如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重要议题之一。记者发现,大家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的公平公正,二是企业自身在“专精特新”上的努力。内外兼修,形成合力,才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所谓外部环境的公平公正,今年颁发的《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了竞争中性原则。按照该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要平等对待。竞争中性原则旨在确立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消除因企业所有制而带来的不公平竞争。

不少嘉宾认为,这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落实竞争中性原则,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所在。

“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为啥要走“专精特新”的路子?从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发展阶段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汇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生产方式、新产业形态、新商业模式加速形成。嘉宾们认为,这就倒逼企业在发展模式的选择上,从过去的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从主要依靠价格等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在国际产业链中从低端向中高端提升。

“专精特新”之路如何走?嘉宾认为:要专注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技术、工艺、管理、服务创新,不断占据市场先机,提高附加值、竞争力、话语权;要突出优势和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政府要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推动中小民营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