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四川邻水:做深做实重庆文章 “装备制造业”挺起县域发展脊梁

发布时间: 2019-09-20 16:17: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导语: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单元,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大的层面看,是国家强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要求,是全县百万人民践行“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历史重任的必要步骤;从邻水自身的发展来说,是抓住装备制造产业,扩建经开区、新建高滩园区,做深做实重庆文章,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工业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image.png

今年以来,邻水县经济在适度平稳的增长区间运行,发展态势良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1--6月,全县GDP增长7.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社消零增长1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9.8%,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9.4%,新增城镇就业6918人。

image.png

牵住顶层设计“牛鼻子”

“这是我们首次牵手重庆国企合作建设的第一个产业园区,未来在高滩园区,发展资金将进一步充实,交通等基础设施将加快建设,产业导入和集聚效应将更加明显。”9月18日,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滩首次牵手国内大型金融机构,也让园区企业充满期待。9月刚刚建成投产的四川华可视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高滩园区和西南证券展开合作后,希望能够为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邻水县高点站位、精心谋划、科学布局,抓住了顶层设计这一关键环节。

邻水县委县政府清晰地认识到,县域经济发展是城乡融合、区域协调的发展,是“四化同步”的发展,是追求更加协调、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重解决好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增长动力“三个不适应”的问题。为此,邻水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扎实抓好“六稳”工作,县域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中省市对县域的功能定位和分类考核标准,深入学习借鉴“昆山经验”,找准抓手,精准施策,加快发展。

image.png

做好“装备制造业”大文章

“目前,高滩园区积极和西南大学、重庆寸滩保税港区联系,争取和他们在科研、人才、贸易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促进园区产业发展。”9月19日,高滩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建洲如是说。

作为广安市重点推进的三大合作和三大园区之一,今年高滩园区可谓利好不断。

今年8月,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广安市人民政府、邻水县人民政府四方,在成都签订了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四方将共同组建投资开发公司,以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共同推进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产城融合项目建设。

高滩园区深度对接重庆,还正在向科技领域延伸。8月23日,西南大学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到高滩园区考察,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成立合资股份公司,在高滩建立西南大学智能传动和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邻水基地,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不断深度融入重庆的同时,高滩园区也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出去。目前,园区正准备分别到重庆和深圳举办大型招商引资推介会,这也是高滩园区启动建设以来首次独立外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为了让这次招商引资推介会取得最大成果,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带队前往重庆、深圳、芜湖等地,提前对接意向企业,并且考察芜湖市的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南宁乡市民之家,以进一步优化高滩园区营商环境。

高滩园区生产生活配套不完善的短板正在一个个被补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产业新城正在川渝交界处崛起。

image.png

把握“城乡振兴”大方向

“这里有一个探头,它会根据植物的根系分布、深度来埋入地下,可以监测土壤的水分、温度还有土壤的肥力值。”9月19日,邻水县柳丰脐橙合作社刘丰文介绍,之前合作社也在搞智慧农业,不过层次较低,今年邻水县农业农村局给合作社购置安装了新型设备,不仅能提供土壤方面的监测数值,还能够提供果品营养方面的数据以及气象方面的信息,能够让他们更加科学地种植脐橙。

今年,广安市和省农业农村厅开启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根据合作内容,省农业农村厅给广安三大拳头农业产品分别安排了1000万元资金,这其中就包括邻水脐橙。邻水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与农业园区股股长张迎川说,邻水县抢抓机遇,除了健全脐橙专业合作社智慧农业的功能外,还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擦亮“邻水脐橙”金字招牌。

image.png

众所周知,发展县域经济是一个系统工程,本质上是为了唤醒沉睡的县域发展潜力,缩小城乡差距,最终实现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目的。因此,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局限于一城一地,而是要以乡村振兴为主要抓手,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要方向,打造一批全面协调发展的特色乡镇。

正如“昆山经验”所总结的思路,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要“全面统筹、城乡融合”,把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市民和农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统一谋划,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格局。

image.png

此外,邻水县扎实推进城市提质、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工作,脱贫攻坚稳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和劳动力就业培训扶贫等重点工程。

如今的邻州,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涌动着蓬勃的生机。(记者 黄姝颖 通讯员 岳瑛 孔虹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