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两名95后小花毕业设计作品入选全国美展

发布时间: 2019-09-23 14:20:16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厉害了!重庆两名95后小花毕业设计作品入选全国美展

image.png

孙亚和她的油画作品《希声奏鸣曲》。高科 摄

9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在渝开幕。我市两名出生于1997年的女孩的作品入围全国美展,观众在欣赏她们的作品时,对她们作品背后的故事也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油画《光阴》的作者李地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女孩,出生于1997年,今年刚刚毕业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专业。

“这幅作品是我的毕业设计。非常意外能够入选此次国家级展览。”李地玲说,今年2月她开始准备毕业设计,过程中一直遇不到合适的题材,我在翻阅以前的照片中,无意中看到了《光阴》的原图。

“老旧的墙面、穿着时尚的年轻人,二者之间既有对比,在夕阳的照耀下,又能感受岁月的流逝,找到两者的联系,同时还能反映我们的日常生活。”李地玲表示,看到《光阴》的原图后,她突然找到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寻找贴近生活的小素材。

同样出生于1997年的安徽女孩孙亚,今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她的油画《希声奏鸣曲》则运用古典油画语言表现了她妈妈平时夜晚加班工作的场面。

“最开始是我在大二的时候,拍摄了一幅妈妈加班的照片,后来也画了一些草稿。”孙亚说,大四时需要进行毕业创作,她一直在寻找素材,看到了这张以前拍的照片和草稿后,就想着在表现语言上下一些功夫,画成自己的毕业作品。

在油画右上角,一个坐在角落的玩具小熊是创作者特殊的安排。孙亚说,一是自己向西班牙著名画家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的作品《晚餐》致敬,另一方面对自己而言这也有着重要的含义。“我妈妈是做毛绒玩具设计的,这个小熊代表了我从小到大和她的一种联系。我童年的大部分时光妈妈都是缺席的,这些玩具不仅在童年陪伴着我,同样也一直陪伴着妈妈劳动的双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595件油画作品,最终的进京作品只有90件,重庆一共有11件,而孙亚的《希声奏鸣曲》便是其中的一个。

李地玲与孙亚都将选择继续读研深造。李地玲目前正在申请准备前往意大利继续学习油画,孙亚则将于年底报考四川美术学院的研究生。 (记者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