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信息通信业与电力行业合作 推进5G网络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9-23 14:23:5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9月20日,记者从重庆市5G通信基础设施与电力基础设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获悉,重庆信息通信业将与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携手合作,通过站址共享、杆塔共享等方式,提高5G网络建设效率、降低5G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加快推进重庆5G网络建设。

据了解,5G基站因其信号频率高、覆盖半径小的技术特性,要达到网络覆盖效果,需要的基站数量远大于4G。因此,5G基站建设需要大量的新站址资源。同时,5G网络的建设成本也因选址难、新建站址多一直居高不下。

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计划,重庆力争在2019年底建成1万个5G基站,并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主要核心区域5G网络覆盖。但目前,重庆在5G网络建设方面尚存在一些困难——公共资源开放不够导致站址保障能力弱;5G投资将达到4G的3-4倍,网络建设资金压力大。

此外,随着5G单站功耗的激增,5G网络运营成本将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仅2018年,重庆信息通信行业4家主要企业的电力成本就达到16亿元。

在此背景下,市通信管理局、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重庆铁塔,当天分别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各方约定,积极推动电力资源与通信网资源信息共享,全面支持电力泛在物联网与5G通信网规模部署,促进电力和通信行业高效协同发展。

其中,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全面开放电力杆塔资源加装通信设备,支持5G网络快速部署。重庆信息通信业全力支持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三型两网”——开放通信杆塔、机房等设施,支持电力营业厅、供电所、变电站等区域的5G建设,满足电力数据传输速率及带宽需求;依托5G、SDN(软件定义网络)、NB-IoT(窄带物联网)和“大云物移智链”等技术,促进双方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和能源互联网领域进行深入合作,等等。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重庆通信基站铁塔物理站址数量为6.1万座,而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35千伏以上的输电杆塔有9万余座,可为5G基站的建设提供丰富的站址资源。

另一方面,重庆信息通信业也在加快基站物理站址的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基站物理站址预计将达到7万座,5年内预计达到10万座以上。(记者 黄光红 实习生 王天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