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②】四川邻水:唱好“双城记”共谱川渝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9-23 15:4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70年砥砺奋进,喜迎沧桑巨变;70年栉风沐雨,书写壮丽诗篇。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质量发展看邻水”集中采访活动。中国网记者在实地采访中,通过听介绍、看展板、进工厂、踏省道、入乡村,切身感受到了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走过了风云激荡的不平凡历程,谱写了催人奋进的历史新篇章。为此,中国网推出【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系列报道,将从开放合作、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全域旅游等多方面反映邻水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发展巨变,今日推出连续报道的第二篇《四川邻水:唱好“双城记” 共谱川渝合作新篇章》。

开车往返重庆和四川邻水,你会发现,过去需要停车收费的省界,如今已不见踪影;

往邻水高滩新区打电话订购产品,你会惊讶,地界虽属于四川省,固定电话却是重庆的“023”区号;

走进重庆主城各大型超市,你会惊觉,“邻水产”农特产品随处可见;

……

川渝合作看广安,广安境内看邻水。这些年来,邻水与重庆在工业、农业、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愈发融合共生。数据显示:目前“邻水产”上市农产品60%以上销往重庆,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邻水县常年有10余万人在渝经商、创业……渝邻两地合作态势越来越亲密,地理位置“山水相连”渐变成城市发展“浑然一体”。

一系列动作和成果,离不开邻水县委县政府的高瞻远瞩和超前谋划。作为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邻水自2016年川渝合作“两地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主动融入川渝合作总体规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两地四方”融合发展为抓手,以规划建设高滩新区为标杆,大力实施“3358”行动计划,全面对接重庆、融入重庆,以大手笔之勇开创了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局面,点燃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伟大的变革,没有止境。新的时代,邻水继续奋力前行。立足于稳定向好的发展趋势,邻水县委县政府掷地有声,未来将继续唱好“双城记”,围绕做实重庆“工业配套”“餐桌”“后花园”三篇文章,在生态环保、产业协同、对外开放等领域拓展新的深度合作,共同为建设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带来无限的美好新期待。

image.png

渝邻交通一体化合作发展驶入快车道。

聚焦成渝城市群一体化

做大“基础设施共谋共建”文章

2019年4月14日,高滩镇、子中乡和渝北区茨竹镇同时开通川渝跨省农村客运班车,跨省“赶场”半小时;

2019年5月13日,高滩新区至重庆举人坝轻轨站直通车开通,高滩新区产业工人坐上重庆轻轨的时间缩短一半;

2019年8月28日,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正式开工,通车后邻水高滩到重庆车程将缩短至40分钟,邻水融入重庆“半小时”经济圈再加速;

image.png

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开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邻水上下一致认为,要融入大重庆,谋求大发展,做实“基础互联互通”文章,加快建设川东渝北交通枢纽必不可少。因此,近年来,邻水坚持以交通扶贫为统揽,以交通大会战为抓手,积极争取融入重庆公路、航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一体化建设,为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目前,6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已建成4条,省道202、省道208正在修建之中。“只要交通瓶颈一破,就一通百通,川渝合作将更深更实更宽广。”看着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一个个交通项目先后开工,邻水市民与各企业高层、员工兴奋不已,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高速公路上两地搭建起的多条“姻缘线”,让川渝两地时空距离逐渐缩短,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邻水将按照四川省委“冲破阻滞四川‘四向拓展’的‘动脉血栓’”要求,积极争取城宣大邻高速路和广涪柳、广忠黔铁路项目,加快打通长(寿)邻(水)渝(北)快速通道这个“动脉血栓”,将邻水至重庆两江新区缩短30分钟行程,连通与重庆长江港口的通道,构建起铁路公路水运联运格局。充分利用重庆港口、机场、保税区、自贸区等渠道平台,放大其延伸扩散效应,推动“邻水造”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聚焦现代产业体系

做实重庆“工业配套”文章

image.png

川渝合作高滩园示范新区。

“我们的产品全部配套供应位于重庆的企业,今年有望实现营收超5亿元目标。”9月20日,在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的展示大厅里,有关负责人指着公司生产的产品向中国网记者介绍。

据了解,四川劲德兴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以下简称“高滩园区”),是一家拥有家电、安防、汽车三大配套制造体系的企业。其中,家电配套主要供给海尔位于重庆的生产基地、安防配套主要供给海康威视位于重庆的生产基地、汽车配套则仍以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为主。

“邻水距离重庆很近,而且投资环境好,领导重视、服务高效,这是我们选择邻水的关键。”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0年迁驻高滩园区以来,企业生产和销售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仅2018年,劲德兴就在三大配套领域实现4个多亿的营收目标。

像这样的企业在高滩园区不止一家。作为川渝合作“前沿阵地”、广渝合作“示范窗口”、重庆空港工业园区配套产业园,高滩园区凭区位、政策、营商环境等优势,吸引了不少重庆企业在此投资兴业。截至目前,74个签约项目中有62个来自重庆,33户投产企业中有28户来自重庆,入驻企业100%为重庆配套。而在邻水城南机电园,来自重庆的企业亦占据了园区企业的七成。

邻水的两大工业园区,都成为重庆企业的集聚地,这绝非偶然。

被誉为“川东门户”的邻水,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地缘、交通、资源优势明显。而重庆工业基础雄厚,很多企业需要梯次转移,将部分生产线外迁。于是,近年来,邻水针对重庆大力发展汽车、电子、装备制造3大主导产业,需要大量的配套企业这一实际,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抓住重庆企业外迁的机遇,依托该县城南机电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两大平台,主动接受重庆主城区及两江新区的产业转移、功能延伸、要素溢出和文明辐射,利用“渝广共建产业园”“渝北空港园区配套产业园”两块招牌,积极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企业,着力打造千亿规模的装备制造产业地标,努力在产业上与重庆形成互为配套、协作分工格局,实现两地产业经济互补发展。

“仅今年上半年,邻水就引进重庆企业25户,其中汽车零部件企业5户,主要为两江新区汽车整车配套。”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入驻企业越来越多,配套升级提档势在必行。因此,今年高滩园区的打造已升级为市级层面,广安将其打造成为广安和重庆的开放合作平台,并力争升级为高滩新区,打造30平方公里的产业新城。

目前,高滩新区的15平方公里核心区、30平方公里拓展区、110平方公里管控区总体规划已通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滩新区将坚持“生产、生活、生态”共建,聚焦“重庆产业配套基地、生活‘后花园’”定位,明晰“以园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路径,坚持高规格推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聚力建设1000亿级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

聚焦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做优重庆“餐桌”文章

image.png

长安乡贵人槽产业基地

近日,记者在邻水县长安乡金垭村的蔬菜基地里看到,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大头菜。村子另一边的咸菜加工厂内,工人正对大头菜丝进行烘干、腌制等处理。大头菜丝成品统一装入咸菜坛后,将以80多元的价格在重庆各大农贸市场、超市销售。

“以前大头菜只能就近卖到邻水县城、广安。现在借力川渝合作,我们的大头菜也进入了重庆市民的餐桌。”咸菜加工厂负责人李水英十分自豪。

事实上,进入重庆市民餐桌的,不仅仅只有邻水的大头菜。近年来,邻水依托重庆消费市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优质脐橙、蔬菜、生猪、林业、粮油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重庆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现在,邻水脐橙凭借“三金两银”的品牌优势,纷纷抢占重庆大市场;黄泥牌再生稻、御临龙须茶、刘老幺皮蛋等“邻水产”优质农产品,已与重庆商投集团、永辉超市、观音桥农贸市场、盘溪水果批发市场等深度合作,实现紧密的农市、农超对接。邻水多个农产品基地成为重庆直采直供点,“邻水产”农副产品在重庆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外销农产品60%以上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重庆大市场。

image.png

果农为客商装货。

“我们调查发现,重庆的农产品年消费缺口达335万吨,这为我们做好重庆‘餐桌文章’提供了条件。”邻水县农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记者,坐拥区位、产业和地理环境等多重优势,让邻水县有底气对标重庆的消费市场需求。

邻水是一个丘区农业大县,农副产品丰富,加之位于川渝经济圈结合部,邻水供应的蔬菜、水果之类都是当天采摘,当天送货,前后不到2个小时,就摆放到了重庆各大超市,十分受消费者青睐。

如今,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的金字招牌,邻水建成一批以优质粮油、优质脐橙、优质蔬菜、特色种养等为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建成千亩以上基地31个,万亩以上基地14个,为构筑重庆绿色食材首选地、做优重庆“餐桌”文章凝聚起强大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邻水将进一步做大产业、做响品牌,建设重庆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助推川渝合作。

聚焦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基地

做好重庆“后花园”文章

image.png

五华山玻璃栈道。

初秋时节,游客中心的停车场内陆陆续续有车辆前来,除了部分川X牌照的车辆外,大多是渝A、渝B等重庆号牌的车辆。

任志林就是众多“渝”字牌照的车主之一。“朋友圈里的五华山太美了,十分值得来游玩。”任志林说,听朋友介绍,五华山今年在玻璃栈道和喊泉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七彩滑道和悬崖秋千等项目,他迫不及待地想来体验一下,于是,他向单位请了年休假,带着父母亲和妻儿一起来到五华山游玩。“我们准备在这里住几天,还想去体验一下森林树屋。”

记者获悉,五华山去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4A景区,由于毗邻重庆、风景优美,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节假日期间,每天平均接待游客近2.5万人次,而来自重庆的游客占了70%。并且,除了赏花游玩,五华山景区还利用川渝边界的优势,立足养生养老、避暑度假,建起了生态养老房,其中80%的房屋被重庆人购买。

五华山景区只是邻水做好重庆“后花园”文章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重庆主城区每年旅游出行人次在2500万左右,主城周边游占41%,观光休闲和避暑度假占71%,而邻水刚好有高海拔的华蓥山“大凉城”,有适合康养休闲的明月山,有适合体验农旅文化的铜锣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为邻水打造重庆“后花园”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邻水围绕建设重庆“后花园”,积极对接和服务重庆,科学开发现有旅游资源,科学开发现有旅游资源,成功与重庆渝北、垫江等区县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华蓥山宝鼎佛教旅游区、御临河温泉度假区等项目纳入重庆周边旅游圈总体规划,国家4A级景区天意谷景区纳入重庆旅游“123”工程项目。同时,对正在进行的华蓥山旅游资源开发,广安和邻水也力求引进重庆企业共同开发,打造成为重庆市民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数据显示,邻水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其中63%的游客来自重庆。为吸引越来越多的重庆游客来旅游,邻水将围绕重庆市场,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以重庆国际旅游都市为引领,依托广安红色旅游胜地品牌,实施特色挖掘与产业培育工程,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力争到2020年接待游客达到1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真正成为重庆的“后花园”。

聚焦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做美“生态共建共治”文章

image.png

邻水生态大洪湖。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邻水如何让“两地四方”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近年来,邻水县坚决把生态责任扛在肩上,深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造福沿江亿万人民”的情怀,首倡川渝“两地四方”合作机制,打好生态牌、走好合作路,与渝北、长寿、垫江共同发起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倡议,合作把区域板块生态做优、民生做实、经济做强。

在齐头并进的勇气和决心下,渝邻两地的生态建设有了实质性进展:邻水与渝北区环保局共建的御临河水质自动监测站通过国家验收,成功移交省环境监测站管理;《大洪湖(四川)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实施项目》通过中省市评审,与重庆市的方案一起进入国家环保项目库,总投资达12.1亿元;建立起大气污染、水污染预警应急及联防联动联控工作机制,设立边界断面监测点4个,区域性噪声监测点56个,实时采样检测,定期公布结果,定期会商、联合治理;

截至目前,邻水实施生态项目89个,大洪河、御临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45个乡镇全覆盖建设污水处理厂,全面取缔潲水猪、肥水养鱼、网箱网栏养鱼、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建立起户集、村收、乡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机制。环保长效机制逐渐完善,绿色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邻水徐徐展开。

聚焦社会民生事业

做深“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文章

image.png

川渝合作•高滩新区“利森杯”篮球邀请赛

川渝合作由来已久。作为与重庆一衣带水的近邻,邻水不仅在工业、农业、旅游、交通、生态等方面对接重庆、融入重庆,更聚焦社会民生事业,推动两地在公共服务方面对接共享,进一步将合作引向深入,深化两地“一家亲”的情谊。

从2016年川渝合作“两地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邻水就聚焦川渝“两地四方”共同利益,主动出击,与重庆渝北、长寿、垫江三区县之间建立党政对接机制,同时创新举措先行先试,共同推进两地在教育、医疗卫生、人才、科技创新等社会民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区域合作共赢。

在医疗卫生方面,加强两地医疗互助等方面合作,率先做好两省市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试点,实现异地就医实时报销。

在教育方面,持续开展校地合作,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在应急方面,持续实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物资、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装备等资源共享,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区域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在社会治理方面,联合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8年,与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合作完成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327批次。实行警务信息资源共享,合作开展禁毒缉毒联合查缉行动,区域社会治理秩序持续改善。

在技术创新合作方面,积极对接重庆科研机构,推进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在邻水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促进两地科技与经济融合,建成“产学研用”联盟3个。

在人才交流互动方面,强化与重庆科技人才中心、重庆高层次科技人才专家信息平台等的交流合作,梳理形成重庆科技人才资源库,设立重庆引才工作站,推动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落户邻水,现已组建100人的高端人才智库。

……

推进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既是两地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两地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推进同城一体化的道路上,邻渝两地党政和各界人士心融在一起,劲使在一起,汗流在一起,让渝邻合作呈现出加速奔跑的良好态势。(黄姝颖 付恋 图片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