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丰都最美基层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柔情狱警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19-09-23 15:49: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十七年,从人的一生来看,不算长,但若是有一个人能十七年如一日保持对工作的挚爱,对职业的敬畏,矢志不渝的坚守初心,那么,他无疑是值得尊重的。重庆市丰都县公安局就有这样一位民警,参加公安工作十七年来,他始终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他将人生最美好的时间奉献给了警营,他就是丰都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鲁朝明。

image.png

军绿换藏青 不改是初心

2002年9月,鲁朝明告别了10年西藏军旅生涯,脱下军绿色戎装穿上藏青色警服的那一刻,鲁朝明感慨万千,10军旅,他在祖国边疆,是守护者的代名词,如今他穿上警服,为百姓保驾护航,他说他依然是那个“最可爱的人。”身份变了,但鲁朝明甘于奉献的初心未曾改变,回到地方后,他先后在派出所、交警队工作,由于他身上特有的军人气质和对工作严谨的态度,2009年7月,鲁朝明被调任看守所任副所长。

初到看守所,每天面对高墙电网和各类形色的犯罪嫌疑人,鲁朝明没有丝毫的不适应,他时刻保持军人的作风,严于律己,兢兢业业。2015年9月,看守所新址落成,监所搬迁不同于其他办公场所,它涉及在押人员押解工作,责任大、时间紧、任务重是鲁朝明和所班子面临的重大难题。那段时间,鲁朝明几乎没有回家,白天上班要开展日常的监管工作,晚上要挑灯研究搬迁方案,对每个环节都要进行反复推敲。连续高强度的工作,鲁朝明熬白了头发,一个月后,看守所顺利完成整体搬迁,整个过程中未出现丝毫差错。搬到新址后,鲁朝明并未卸下包袱,他知道新的环境面临着新的挑战,此时已是看守所教导员的鲁朝明要求全所上下以此为契机,从新的起点开始新的征程,力争在全市监所等级评定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俗话说:打江山易,守江山难,2017年6月,鲁朝明任丰都县看守所所长。接过“班长”这一重担,鲁朝明首先面临的是监所常常停水、断电的困难。看守所新址地处丰都城郊一半山腰,规划新建时由于特殊原因没有搭建专用的水、电网络。6月入夏,正值用水用电高峰季节,水、电不能正常供应,严重影响了所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鲁朝明为此顶着烈日东奔西走,跑遍了县里、局里各部门,每次对接都亲力亲为,大到资金款项、购买材料,小到走线接管、接洽施工,历时两个月,终于将水、电专网搭建起来,解决了日常工作的后顾之忧。

看守所民警有一半是退伍军人,鲁朝明带着这些“老兵”,把部队的管理模式融入到监管场所,对在押人员实施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规范监区秩序,要求在押人员的“坐”、“立”、“行”必须规范统一,组织他们开展军事队列训练,强化教育转化工作。仅2019年,上级监管部门就多次组织周边区县同行来所参观学习,贵州、云南、青海等地公安监管部门也组团来丰学习交流,所里制定的在押人员一日行为规范制度、精细化考核管理细则在全市乃至全国得到有效推广。鲁朝明还作为公安部监管局支教团成员深入云南公安监所送教上门半个月,带去的“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执法”的先进理念受到热烈欢迎。目前,丰都县看守所已经连续4年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看守所,监所管理水平在全市、甚至全国遥遥领先。优异的成绩来源于前任所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更离不开鲁朝明初心不改的坚守。

image.png

铁骨有柔情 关怀暖人心

从军十年,鲁朝明由于常年在高原地区工作生活,他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饱经风霜,外人眼中,他总是板着一张脸,他常说,作为一名公安干警,自身严肃的气质更加能够震慑犯罪分子,让他们望而生畏,但熟悉鲁所长的人都知道,他也有一颗温柔的心,对家人、同事如此,对监所在押人员也是如此。

今年6月1日凌晨,值班民警报告称在押人员赵某某因心脏病复发出现心痛胸闷现象,鲁朝明立即带领医务人员赶到监区,对赵某某实施现场救治。赵某某曾有心梗和心脏搭桥病史,加之疾病来的过于凶猛,值班医生只能对其暂时稳定病情,并不能解除危险隐患。治病如救火,鲁朝明当机立断,立即驾车将赵某某送往医疗条件更好的涪陵中心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住院期间,鲁朝明亲自到医院陪护赵某某,与他同吃同住,赵某某行动不便,他便手把手搀扶赵某某如厕,亲自给赵某某洗脸、擦手、喂饭、喂药。两个星期后,在鲁朝明的悉心照料下,赵某某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出院后,赵某某拉着鲁所长的手,激动地说:“鲁所长,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今后一定遵纪守法,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您的恩情!”

在这高墙电网之下,面对着铁门铁窗的生活,部分在押人员因不适应监所环境,偶尔会出现心情烦躁、悲观厌世的心理。从事监管工作多年的鲁朝明,有着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明白在押人员在想什么,知道在押人员要干什么,理解在押人员需要什么。

今年2月11日,河南籍在押人员王某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判处拘投五个月,王某某系聋哑人,与人交流有障碍,时常情绪暴躁,与同监室人员的关系也不融洽,惶惶不可终日。鲁朝明了解情况后,他自学手语,时常与王某某沟通、交流,耐心细致地疏导情绪,缓解心理压力。鲁朝明还买来字贴,教他练习书法,辅导他的文化课程,给他讲解法律知识,教他做人的道理。时值年关,天气寒冷,鲁朝明为他购买了棉衣棉裤。在鲁朝明的帮助下,王某某变得开朗起来,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和同监室在押人员关系也融洽了。刑满释放之际,王某某为表达谢意,特写了一封感谢信,对4个多月以来鲁所长亲人般的关怀表达感激之情。

2018年9月28日,看守所收押了三名涉嫌盗窃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嫌疑人,由于少数民族人员特殊的信仰,生活中禁食猪肉、猪油,被收押后极度不适应监所生活,情绪异常暴躁。鲁朝明本着人性化管理的原则,对他们进行了谈话,疏导情绪,缓解心理压力。为尊重少数民族在押人员的个人信仰和风俗习惯,鲁朝明特意吩咐厨房对该三名在押人员开了清真小灶,一日三餐实行单独配送。在这特殊的环境中,端着清真饭菜,他们热泪盈眶,少数民族在押人员的人格尊严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同年12月,在三人即将投送监狱服刑之际,他们分别给鲁朝明写了感谢信,对鲁所长及监管民警两个月来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表示感激!

image.png

面对家中人 愧疚藏于心

已踏入不惑之年的鲁朝明,在谈及家庭时,心中满怀愧疚。当兵的十年,他远在边疆,与妻子一年见不了两次面,就连女儿降生,他也没能回到妻子身边陪伴她。转业后,本以为能常伴家人,但鲁朝明一心扑在工作上,跟家人也是聚少离多,从警的17个年里,鲁朝明没有陪妻女过过一次生日,每年春节,他都是在单位度过,他甚至记不起女儿在上几年级了。2018年6月,县局落实从优待警新举措,给家有子女参加高考的民警放假3天,陪伴子女参加高考。鲁朝明本可以利用这次假期好好陪伴女儿参加考试,可此时正值监所防暑降温的关键时期,监所工作又千头万绪,鲁朝明思前想后,主动放弃了休假,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女儿高考结束时,他才心怀愧疚地打电话给妻子,关心女儿的考试情况。鲁朝明笑着说:军功章上有自己的一半,也有妻子女儿的一半,这么多年来,他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亏欠他们太多太多。大家都说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鲁朝明不仅陪伴女儿的时间太少,就连和女儿一起的合影也少得可怜。虽然有这样一个“不负责任”的爸爸,但鲁朝明的女儿却是十分的懂事,她说:爸爸是警察,他舍小家顾大家,我跟妈妈从来不怪他,爸爸一直是我的偶像!

image.png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鲁朝明在从军从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一生都在保家卫国、保境安民,他平凡而伟大! (敖军 杨奉林 杨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