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推进农产品优质化和高品质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3 15:5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19日至20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在青岛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终端驱动品质升级共享健康”。

 

 农业农村部一直高度重视动物福利事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支持动物福利领域,培育出全球知名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推动中国在动物产品全程质量控制和优质化、高品质发展方面取得进步,作出典范。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因临时有事缺席本次大会,委派质量安全中心陈金发副主任出席会议,张锋处长代为发言。会上,陈金发副主任为动物福利行业首批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的动物福利企业产品颁发证书。以下为金发忠主任对“推进农产品优质化和高品质发展”议题的观点分享:

 

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营养品质是消费的永恒话题。对于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所处的历史方位,金发忠认为,从消费角度讲,公众对农产品关注的有两个敏感话题,第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是营养品质,特别是名特优新农产品。农产品生产消费有三个大的发展阶段:从有的吃、吃得饱,到能吃、吃得放心,再到好吃,吃得营养健康。新的时代,农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农产品追求“安全、优质、营养、健康”,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需要的重要方面,也是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产业发达、国民健康的重要表征。

 

  为了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提出了农业实施绿色发展的决定,提出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同时提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品牌农产品占比明显提升,到2030年农产品供给更加优质安全。这也标志着我们中国开启了农产品生产消费追求更加安全、优质、绿色生态、特色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金发忠指出,当前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总体平稳向好。监测合格率处于高位;安全优质品牌农产品占比大幅提升;农产品出口因质量安全原因受阻、封关事件基本杜绝;公众一日三餐担忧和害怕农产品不能吃、不敢吃的心理,已基本化解和消除。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能力、标准化生产能力、绿色优质化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追溯管理能力和执法监管能力。

 

对于推进农产品优质化高品质发展现实路径,金发忠认为包括四个层面:

 

一是无论对生产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包括政府部门,就农产品而言有两个显性的目标:产品要好、问题要少。

 

二是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要尽快树立农产品生产消费全程控制和优质化高品质特色化理念,推进名特优新农产品发展是重中之重。

 

三是充分发挥包装标识对农产品优质化高品质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抓农产品优质化高品质发展,重在坚守“四抓”。一抓质量安全树信心;二抓全程控制保特质;三抓包装标识促消费;四抓产销对接增效益。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