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猪福利专场:聚焦福利养殖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9-23 18:18: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9月19日至20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主办的2019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在青岛召开,主题为“终端驱动 品质升级 共享健康”。会议设有五场专业分论坛,在20日上午举行的动物福利猪业专场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和企业家分享了生猪福利养殖模式、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最新观点,他们期待提升农场猪福利,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猪福利专场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王立贤为分会场论坛致辞。他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生猪养殖国,世界也一直关注着中国猪的福利情况。尽管中国的动物福利有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在思想上的认识还需要提高,动物福利的设施设备需要进一步推广。他说,“相信这次专场会议会推动全国养猪的福利化生产发展,促进整个中国猪群的健康水平,也非常希望借助动物福利减少非洲猪瘟带来的损失。”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理事长王立贤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国际项目经理Ricardo Mora作了《生猪福利养殖全球化趋势及实施过程经验总结》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动物的福利现在是全球的趋势,中国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期。可持续性的中国农业转型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动物福利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他说,“世界动物保护组织在中国的农猪福利方面已经耕耘了很多年,我们和中国有很多重要项目的合作。中国现在也在关注全球标准,实现更好的农业生产,迎来更好的动物的未来。希望在这次分论坛上,大家能够分享经验,提升动物福利方面的标准。”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农场动物国际项目经理Ricardo Mora

 

企业代表荷兰Hi jdepore猪业养殖资讯公司合作人Hi Jurgen认为,动物福利会带来更好的竞争力,提升动物福利会带来诸多的好处:对于动物来讲,更好的动物福利会减少动物应激反应,这让动物少得病;对农场主来说,能够降低饲料的消耗和抗生素的使用,同时提升产品价格;对市场来说,可以提高客户的信任度和猪肉的可追溯性,还可以提升食物生产的环境;对消费者来说可以提升对动物福利的认知,提高消费者购买意愿。


北京京鹏环宇科技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伟在会上介绍了北方阳光猪舍的模式,他建议,在预防猪的应激福利管理方面,需要做好以下的工作:有正压通风管道,防止通风死角,少做刺激性的工作,减少产生内毒素;因为药物消毒会刺激皮肤,因此不建议药物消毒。阳光猪舍保持干爽和适当阳光来抑菌灭菌;使用优质无抗无药饲料,提高猪自身免疫力的基础。


阿里云智慧农业运营负责人刘军和沈阳瑞祥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廷俊分别从生猪福利养殖经验总结、智慧养殖中智能设备运用、企业践行动物福利助力中国农业转型和阳光养猪模式实践方面分享了主要观点。刘军说,“阿里云做农业和动物福利是直接相关的,因为我们用技术革新以前农业养殖的不当方式。这有助于企业和消费者,为他们提供保障,也有助于用技术的方式助力中国农业的转型升级。”

 

阿里云智慧农业运营负责人刘军

 

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滚双宝、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动物科学与畜产系教授夏良宙作为学界代表,分别从自然养猪模式探讨和动物福利猪养殖最新猪只生产技术方面,对我国目前的养猪模式和部分技术运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滚双宝

 

莱芜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魏述东主持了互动论坛,他认为,“现在我国的养猪业正在面临转型,方向就是我们提倡的福利方向。”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王新亭,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刘洪贵,山东徒河食品董事长张训照,江苏依爱农业董事长任同苏和荷兰养殖专业Jurgen Hijink等5位嘉宾参加了互动论坛。嘉宾们就动物福利立法、猪的福利养殖经验和推广和农场主动物福利未来展望等备受猪福利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提供了诸多实践猪动物福利的案例和经验。

 

互动论坛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