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①】数说70年,四川邻水用实绩向人民交出精彩答卷

发布时间: 2019-09-24 10:22: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70年砥砺奋进,喜迎沧桑巨变;70年栉风沐雨,书写壮丽诗篇。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质量发展看邻水”集中采访活动。中国网在实地采访中,通过听介绍、看展板、进工厂、踏省道、入乡村,切身感受到了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走过了风云激荡的不平凡历程,谱写了催人奋进的历史新篇章。为此,中国网推出【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系列报道,将从开放合作、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全域旅游等多方面反映邻水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发展巨变,今日推出连续报道的第一篇《数说70年,四川邻水用实绩向人民交出精彩答卷》。

image.png

刷新城市靓丽“颜值”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这是一方人杰地灵、钟灵毓秀的圣土:以“邻”为名,因“邻”而兴,从建县迄今已逾1400多年,隶属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家乡——广安市,是全国文化先进县、科技进步先进县。

这是一方资源丰富、风景如画的宝地:千岛洪湖碧波荡漾,洞中天河鬼斧神工,御临河溶洞巧夺天工,拥有天意谷、五华山2个国家4A级景区,铜锣山、黄桷树公园2个国家3A级景区,是全国百强产煤大县、全国产粮大县、中国脐橙之乡。

这是一方朝气蓬勃、投资兴业的热土: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先后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70年春风化雨,70年砥砺奋进,邻水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苍凉走向美丽,千年古县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前,邻水县公布一组组充满温度和梯度的亮眼数据,勾勒出邻水70年沧桑巨变,以70年的精彩蝶变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以改革创新的昂扬姿态挺进新时代。

image.png

工业经济挺起邻水县域发展脊梁。

工业比重达44.5%

从落后农耕到百业兴旺

新中国成立初期,邻水县尚处在农耕为主的时代,工业、商业、交通、服务业十分薄弱,1949年,农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89.3%,二产仅占2.9%,三产占7.8%,工业增加值仅为56万元,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为2.9%。

党的十八大以来,邻水县委、县政府狠下功夫,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把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工业强县”,立足邻水良好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构建“2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坚持“以商兴业”。持续用力抓集聚、抓先导、抓外向,引品牌、育龙头、全业态、提品位;坚持“以旅惠民”,以“旅游大会战”为邻水擦亮名片,积极融入川东北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

2018年,邻水县三次产业比重优化调整发生颠覆性改变,分别为:16%、44.5%和39.5%,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三次产业实现高速度、高质量稳定健康发展。目前,邻水装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西部装备制造生产基地逐渐形成,成为县域工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建成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image.png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公路突破4100公里

“从无到有”到“由有到优”

经济要振兴,交通是引擎。通达世界的开放梦想,邻水一直不曾停歇。从建国初期的1条汉渝主干公路到四通八达的“星罗棋布”,从狭窄险陡的等外级泥石路到宽广通畅“经济走廊”,从50多公里突破到4100公里;沪蓉高速和包茂高速纵横交汇,东出上海、西至渝新欧;南至闽粤、北上丝绸之路,现已成为国家公路“五纵五横”区位和川渝合作交通区位下的川东渝北重要公路交通枢纽......70年来,邻水交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一路延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邻水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城市群等一系列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大局,抢抓机遇补短板,聚力实施“交通大会战”,在“问道2015”取得硕果的基础上,制定“筑路2016”“畅通2017”“脱贫2018”“决战2019”大会战,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相继在邻州大地绵延,不断推动邻水“走出去,引进来”,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4103公里。其中,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达100%,通油路(水泥路)率达100%,100%的建制村通客运车,2018年被四川省政府授予“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与此同时,邻水还致力于统筹城乡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各类公共服务和民生资源的逐渐完善,既刷新了城镇“颜值”,又增强了居民“获得感”。

image.png

邻水县承接重庆产业转移,建强重庆工业配套基地。

做实重庆“三篇文章”

从因循守旧到改革开放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唯有开放,方能强大;唯有开放,才能进步。 开放,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格局,一种生产力。邻水,地处我国西部腹地,不沿边、不靠海、不沿江,对外开放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但邻水县委、县政府开放发展显得更加迫切、更加重要,把开放作为活力之源。

近年来,邻水县借助“紧邻重庆”“小平故里”的优势,立足广安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定位,强力推进“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实重庆产业配套、市民“餐桌”、生活“后花园”三篇文章。目前,邻水县70%的企业来自重庆、80%的工业产品配套重庆,60%的优质农产品供应重庆,年接待重庆游客110万人次,为四川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建设川渝合作高滩新区为例证。邻水着力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做先锋,充分发挥新区区位优势,坚持“以园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高滩新区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聚力打造1000亿规模的重庆装备制造配套基地。截至目前,高滩园区建成面积约5平方公里,签约项目79个。其中,66个来自重庆,实现招商引资协议资金约187亿元;建成投产企业33户中28户来自重庆,培育规上企业19户全部来至重庆。

image.png

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贫困人口减少7.12万人

从缺衣少食到民生兴旺

幸福小康,一人不落。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实现小康梦的征程里,在兑现铮铮誓言的“赶考”中,邻水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科学划分“四大类区”,实行“四大类区”扶贫模式,辐射带动全域均衡发展,确保脱贫奔康不少一户一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20个、减贫7.12人,贫困发生率由9.13%降至0.9%。2019年3月,邻水县顺利通过省摘帽验收第三方评估,4月省政府批准该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贫困县高质量摘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答卷!

邻水历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始终把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不断加大社会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达到72.%以上。同时发展壮大“农民工经济”,建立了返乡创业基地70个,回引返乡创业1514人;深入推进“健康邻水”,县域内就医率达到95.12%,全县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满意度全面提高。

邻州大地的沧桑巨变、人民生活的时代跨越,是共和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天,103万邻州儿女,正奋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的新征程上。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扭住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1919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一幅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黄姝颖 图片由邻水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