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重庆潼南:国内首家提取柠檬果胶企业年底试投产

发布时间: 2019-09-24 16:3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生产厂房效果图。

在我国,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等领域的柠檬果胶主要靠进口,这一僵局即将被打破。重庆市潼南区引进的一家柠檬深加工企业---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于年底前投入试生产,加工提取柠檬果胶。

目前,记者在位于重庆潼南高新区的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通过近半年时间的建设,目前,柠檬果胶提取生产厂房已开始安装钢架支撑结构,柠檬研究院主体工程也即将完工。据企业董事长牟国友介绍,厂房的1号、2号流水线生产车间将于今年十月中旬完工,接下来入场安装设备、进行调试,用于深加工的柠檬研究院大楼也将于十一月下旬交付使用,部份生产线计划于12月底投入试生产,明年二月,一期工程将全面投产。

据了解,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60亩,建筑面积71000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设计产能为年加工柠檬鲜果10万吨。除生产车间外,在建还包括檬泰柠檬种苗脱毒培育中心、农业资源环境循环经济研究中心、柠檬苗木病虫害防治管理中心、新产品检验检测研发实验中心、柠檬果胶产业研发中心等项目,整个工程分两期建设。

“明年二月,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后,我们将成为国内首家深加工柠檬鲜果、全成份‘洁净化’加工提取柠檬果胶的企业。”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洪源说。所谓全成份“洁净化”加工就是企业依托拥有的专利技术,采用绿色环保生产工艺,在生产过程中,实现柠檬果实全成份无害化加工提取产品。

image.png

柠檬果胶样品。

柠檬果胶是一种柠檬皮中天然的提取物,没有毒性,使用安全可靠,在食品工业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可用于制造果酱、果冻、软糖等食品的脱离危险凝剂和增稠剂,也可用作冷饮食品添加剂和稳定剂,在医药、纺织工业中也有一定的应用。由于果胶应用广泛,它在国内需求量非常大,一直以来,超过90%以上的果胶都要依靠进口。“我们的果胶产品是‘十年磨一剑’独立研发出来的,一旦投产将极具市场竞争力。”对此,崔洪源很是自豪。

按照重庆市规划的7个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链,重庆市潼南区正全力打造柠檬全产业链,加速建设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到2025年,柠檬种植面积在现有35万亩的基础上增加15万亩,达到50万亩,年产柠檬100万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近年来,汇达柠檬呈现出快速的发展势头;柠檬鲜果汁、柠檬冻干片、柠檬即食片等多种柠檬产品,不仅成功抢占重庆、北京、上海、广东和湖北等多个省市的市场,还出口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及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做大做强柠檬产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重庆檬泰的投产必将为潼南区柠檬产业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重庆市潼南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柠檬果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很有信心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做精,不仅如此,用于高端医药、芯片清洗剂、化工中间体的柠檬烯、柠檬黄酮;用于航空航天发动机润滑油、美容产品的柠檬核油等近十个受市场欢迎的柠檬系列产品也将同步生产。”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国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