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忠县永丰镇:“三变”变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9-24 16:32: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永丰场 G50高速公路永丰出口

image.png

采摘李子

永丰镇位于忠县西部,地处忠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工程核心区,是市级文明镇。距县城39公里,全镇幅员面积59平方公里,辖7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2.2万余人,耕地面积3.5万余亩。

沪蓉高速公路横贯镇域并设一互通式出口,石遂路穿境而过,镇内环路已建成,连接毗邻乡镇的公路四通八达。

永丰镇属典型的浅丘褶皱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境内有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龚家院子和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太阳古寺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龚家院子2014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设施之变——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

“这些年,永丰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永丰镇紫薇社区居民张永梅感慨地说。

2001年以前,永丰场只有一条老街,全长不足300米。由于老街又短又窄,每逢赶集,显得十分拥挤。为改变现状,永丰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将政府大楼从老街所在地迁出,新建政府办公大楼,以此带动新场镇建设。

2002年,随着政府新办公大楼的建成,居民的住房也陆续迁建到新场镇。如今,永丰场面积扩大七八倍,场镇人口从不足500人增长到4000多人,昔日冷冷清清的街道变得热闹起来。

近年来,永丰场功能日益增强,镇内水、电、气等设施一应俱全,建成日处理800吨污水处理厂和5公里污水管网。改造了永青路,建成两条长约3公里的场镇环道,在环道人行道上铺设了透水砖。很多场上的居民吃过晚饭,都喜欢沿着环道散步健身。

“我们现在的出行条件跟城里人差不多。”紫薇社区居民汪东菊说。随着沪渝高速横贯镇域并设一互通式出口,永丰镇人民出行十分便捷,到忠县县城仅需半个小时,到周边的石柱、梁平、垫江等区县需1个小时左右。

为有效解决水源性缺水问题,永丰镇对凌云水厂进行了技改,达到日供水800吨,有效解决8000多人的饮水困难问题;黄钦水库输水工程已覆盖永丰水厂。永丰镇还整改联合水库,新建永丰场300立方米清水池,达到日供水1000吨,供水能力得到有效保障;整治山坪塘208口,并代表全县接受市级验收,完成红层找水打井500口。

产业之变——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富足

8月中旬,永丰镇政府与忠县天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150万珠白茶苗种植及加工项目协议。天乙现代农业公司一期流转土地600余亩,主要种植白茶、黄金芽茶,并建设茶叶加工厂房。

该项目现已完成勘察、公司核名注册等前期工作,10月初将完成第一批茶苗种植。村集体和农户通过保底分红、利润分红两种模式与投资方共同发展。

近年来,永丰镇立足产业抓转型,拓展特色效益农业。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突出效益优先,巩固发展柑橘、大豆、精品水果、中药材、蛋鸡等传统特色效益农业。在双丰村流转土地700亩开展柑橘产业“三变”改革试点工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党员带动、产业富民”的发展新路子。

永丰镇坚持走发展特色效益农业道路,在团丰村流转柑橘1600亩实现规模化经营,启动种植、培育、收购、运输,延伸产业链条。开发稻田综合养殖项目200亩,依托柑橘园区、无公害蔬菜基地、生态鱼塘等打造观光休闲旅游业,开展采摘草莓等活动。

永丰镇党委、政府通过倾情引商、以商招商,工业由无到有,引进忠县古屋建材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主要生产青砖青瓦。引进云洪果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黎明村投资建设农业观光、乡村旅游项目。引进忠县坤仑木材加工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高档家具制造项目。引进永昌服装厂投资1500万元建设服装加工项目,吸纳周边20余人就业。引进重庆金帝斯门业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从事套装门生产,年产2万套套装门,年产值达3000万元,解决当地60人就业。

此外,辽永页岩砖厂、长源饲料厂、科宇饲料厂、高洁纸厂等企业纷纷入驻。“双杂”水稻制种、玉米制种、蚕桑、大豆等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蛋鸡产业蓬勃发展,全镇已形成20万只的养殖规模,永丰镇将以100万只蛋鸡工程带动忠县1000万只蛋鸡工程,成为解决库区产业空心化的重要项目。

乡村之变——让老百姓的生活更舒适

今年上半年,永丰镇以打造团丰村、东方村美丽乡村为契机,在全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行动前,各村(社区)做了宣传发动工作,党员、群众代表纷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

永丰镇通过清扫公路、扫除农户房前屋后垃圾、清理排水沟以及指导农户打扫卫生等,有效整治了辖区环境卫生,规范了乱堆乱放、乱扔乱倒行为,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

近年来,永丰镇不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力度,投资10万余元整治联合水库,投资6万余元整治路面和边沟,投资76万元建成龚家院子2个旅游公厕,投资46.62万元完成双丰村三丘滑坡治理项目,投资22.3万元完成双丰村三丘居民点配套设施建设,投资180万元完成村级通达通畅公路建设12公里,投资44万元兑现易地扶贫搬迁,投资10万元在团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投入8.4万元购置垃圾箱300个。完成“四好农村路”通畅公路9.8公里,通达公路2.5公里、扩宽公路3.3公里的建设。

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开展“清河一号”专项行动17次,共清理河岸垃圾105吨,打捞漂浮物350吨,普查入河排污口2个。拆除白石水库流域禁养区养殖场1个。投资1.2万元建成新修建筑垃圾倾倒点1处。完成大岩口20余吨陈腐垃圾的转运填埋工作。完成新建化粪池78户的规划及建设。完成基本农田改造工程42.6公顷,已实施团丰村美丽乡村二期项目建设和传统村落龚家院子的环境整治及修复工作,改造农村C、D级危房20户。

“如今的环境卫生今非昔比。”永丰镇东方村村民袁绍平说,不管走到哪户村民家中,屋里屋外、屋前屋后都十分干净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