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奉节:脱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并进迈小康

发布时间: 2019-09-25 11:4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 责任编辑: 王静
美丽的平安乡文昌村

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水泥村道直通农家,一片片高低起伏的脐橙基地扑入眼帘,一个个干净整洁的美丽村落脱颖而出……初秋时节的奉节,穿行在广袤农村,一幅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人画面迎面扑来。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奉节近年来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重要政治任务、最大发展机遇和重要治理平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八个到位、六项重点的“1486”工作格局,以“干部共赴一线、机关只留一人”的攻坚状态,以“流血流泪不留憾、任劳任怨不认输”的奋斗精神,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决战决胜,推动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4月,奉节累计脱贫29851户11537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9%,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了“零漏评”“零错退”“问题零反馈”。近日,在重庆市政府外办的组织下,中国网记者深入奉节基层一线采访调研,近距离感受夔州大地脱贫攻坚的蓬勃动力。

17个亿直接进入果农口袋 一颗脐橙绘就百姓致富路

奉节脐橙是果农名副其实的希望树、致富树和摇钱树

9月19日,中国网记者走进奉节铭阳果业的脐橙果园,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脐橙树上,挂满了又圆又大的青色脐橙,虽然还未成熟,但空气中隐隐弥漫着香甜的橙香,让人心醉。

奉节县是全国著名的柑桔产区之一,有2300多年的栽培历史。近年来,奉节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资源优势,推动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全县种植面积33.5万亩,年产量31.5万吨,综合产值25.53亿元。

“其中,有17个亿直接进入了果农的口袋。”奉节县脐橙产业中心主任肖功勋表示,奉节脐橙产业的大发展,不仅点燃全县农业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引擎,更真真切切地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日子好了。

在脐橙产业的带动下,去年,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超2000户,其中最高达到96万元,带动贫困户7006户28460人户均收入2.49万元,奉节脐橙成为果农名副其实的希望树、致富树和摇钱树。

“奉节脐橙酸甜适度、脆嫩化渣,十分好吃。每年还未上市,就订购一空。”铭阳果业相关负责人乐呵呵地说,奉节脐橙好看又好吃,经常供不应求。今年的中晚熟品种,销量十分可观。

“脆嫩化渣、香甜可口”、 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奉节脐橙背后,是奉节县对脐橙品牌的不断打造。肖功勋告诉中国网记者,近年来,奉节在精准化种植、精心管控、精心加工以及精品营销上发力,全力保证奉节脐橙的优秀品质与良好口碑。

据了解,奉节通过海拔600米以上不种树苗,从源头保证果实口感;通过留树保鲜技术和现采现卖,让每一个正宗奉节脐橙都具有“大、红、光、甜、脆、鲜”的特点;通过规范的商品化清洗、分选和包装处理,确保每一个到达消费者手中的脐橙都安全放心……

如今,奉节脐橙已经成为重庆柑橘的一张特产名片和全国柑橘一流品牌,其品牌价值达182.8亿元,居全国橙类品牌第一,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肖功勋表示,下一步,奉节将以实施脐橙产业“提质增效”为统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内强品质、外塑品牌,建设“一区一镇三园三中心”,力争到2020年建成“奉节脐橙”品牌脐橙种植基地80万亩,幅射云阳、巫山、开州等区县,到2025年面积达90万亩,常年产量保持在120万吨,使奉节脐橙种植区成为中国第二大脐橙种植区。

旅游扶贫见成效  青山绿水出金银

被誉为“绝世漏斗”的世界上最大天坑——“小寨天坑”

奉节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有诗有橙有远方。奉节不仅有享誉全国的脐橙品牌,也有江峡文化、三国文化、诗词文化等灿烂丰富、绚丽厚重的历史人文,白帝城、壮美长江、诗画夔门、绝世天坑等世界独一、中国无二的旅游资源更是闻名遐迩。

作为全国唯一“中华诗城”,近年来,奉节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按照生态涵养发展区域功能定位,着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并邀请张艺谋执导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归来三峡》,开启了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新时代,走出了一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动扶贫”的新路子。仅今年五一期间,奉节就接待游客30.85万人次,旅游接待收入16593.2万元。

络绎不绝的游客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也带动了周边乡村经济的发展,村民的钱包逐渐鼓起来了。瞄准旅游带来的“钱”景,奉节越来越多的乡村正把旅游扶贫当作脱贫攻坚的“突破口”“着力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当地文化和产业发展旅游,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兴隆镇小寨村拥有被誉为“绝世漏斗”的世界上最大天坑“小寨天坑”, 俯瞰迷宫河、远眺旱夔门的最佳观景点拴牛洞寨顶,以及10个寨寨有特色的村寨,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立足于此,小寨村正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通过挖掘旅游资源,开发文化故事、生态美食,实现寨寨有特色、主题、故事、产品,让人能看、玩、吃、住,为当地村民带来脱贫福音;

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有游击队抗敌遗址的平安乡,正大力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对炮楼、箭楼、碉楼、锦山寨四处与彭咏梧烈士战斗行军路线相关联文物点的抢救性修复、加固,全力打造川东游击队小镇,以红色旅游带动周边农户脱贫增收;

平安乡依托历史遗迹,打造“川东游击队小镇”

“红色景点不收费,但源源不断的游客量,能带动当地民宿、餐馆营利,推动农产品走出去,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相关负责人对平安乡红色旅游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文物点及特色民宿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推进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休闲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和拓展红色旅游的附加值的作用,以此带动乡村旅游,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全力推进旅游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

众人划浆开大船,直挂云帆济沧海。当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夔州儿女正以必胜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奋力前行,坚决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