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忠州工匠”胡辉淑:辛苦耕耘 甜蜜收获

发布时间: 2019-09-25 11:5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建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上个世纪90年代末,大批农民进城务工,而胡辉淑却不走寻常路,她选择以深山为伴,与蜜蜂为友,做一名逐花而居的养蜂女。

养蜂女故事的开端也极具偶然性。20年前,因丈夫患上肺结核,胡辉淑听说喝蜂蜜能止咳润肺,于是经常买蜂蜜给丈夫喝。蜂蜜价格昂贵,长期购买经济负担重,胡辉淑便决定自己养蜂酿蜜。

就这样,胡辉淑踏上了养蜂路。刚开始,因为养蜂经验不足,蜜蜂经常得病,容易飞逃,蜂蜜的产量往往达不到预期;有时候,碰见大风天气,帐篷也会被风吹跑;而一年中随着花季的变迁,每两三个月就需要转一次蜂场,常常一晚上都无法休息..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几年下来,胡辉淑在不断探索中独创了一套取蜜的方法,采用活框养殖,极大地提高了蜂蜜产量。而高产的蜂蜜也让胡辉淑过上了甜蜜生活,现在,胡辉淑能将一箱蜜蜂发展到300多箱蜜蜂,收入也翻了一番。

小富富自己,大富富大家。在胡辉淑的鼓励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蜂行业,并成立养蜂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员多达320户,村民们的收入也节节攀升。

二十年风风雨雨,胡辉淑也从一个裁缝工人摇身一变成为养蜂达人,看着眼前一排排的蜂箱,胡辉淑心里乐开了花。如今,蜜蜂俨然成了她的“亲密家人”。(吴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