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忠县双桂镇:橘乡荷海成就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9-09-25 16:5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忠县双桂镇:橘乡荷海成就美丽乡村

image.png

肉牛养殖场

双桂镇位于忠县西部,距县城70公里,省道忠(县)垫(江)公路过境,是忠县、丰都和垫江三县交界的边贸镇。

近年来,双桂镇结合当地实际,找准产业命脉,将资金、资源用在点上,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带领群众逐步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扮靓乡村、助民增收的产业之路。

蜜李满山坡 村民腰包鼓

几年前,双桂镇石宝村还有大量撂荒地,如今漫山都是蜜李树。“干部心系群众,带领我们走上脱贫致富路。”石宝村村民古淑兰高兴地说,她家流转土地12亩,每年土地流转费有3000多元。此外,她在蜜李基地打工,每年的收入还有1万多元。

石宝村平均海拔430米,共有879户297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52户。“过去,村集体没有收入,村民也没有好的致富门路,基础设施薄弱。”该村党支部书记古顺桥介绍,全村近3000人就有一半外出打工。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古顺桥深知,必须先想办法让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才能吸引更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村干事创业。2016年12月,经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忠县静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定在石宝村投资建设蜜李种植基地,来自四川眉山的投资商王宇在一、二、六、七组发展蜜李800亩,涉及农户300户1000多人。

“全镇现已发展蜜李2220亩。”双桂镇党委书记肖波介绍,他们将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把蜜李产业做强做大,目前双桂镇已在大塘、赶场、莲花、石宝等村发展蜜李1440亩,明年产果后,每亩蜜李可实现收入1.8万元左右。

荷花怒放 乡村旅游兴

产业兴,山村活,干部群众劲头更足。“双桂镇将加大道路建设力度,借助橘乡荷海旅游品牌,开办李花节,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让村民的腰包更鼓,致富的路子更宽。”肖波说。

夏季的双桂镇石桥村,橘乡荷海万里飘香。一朵朵荷花在阳光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荷塘月色农家乐负责人谢术芳说,今年七八月,荷花盛开吸引八方游客赏花,每天为她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多年来,当地村民以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生,没有种植莲藕的习惯。7年前,村里引进一家企业流转土地100多亩,发展莲藕产业。不料当年莲藕市场价格走低,企业前期投入较大,出现资金周转困难而倒闭。

村干部为此十分着急,他们不甘心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产业说没就没了。2012年,在双桂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几个村干部牵头成立了忠县诚主蔬菜专业合作社,继续发展莲藕产业,并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每年能够获得不低于土地流转收入的固定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务工。

此后,莲藕产业不断壮大规模,入社农户有300多个,总股数近3000股,拥有2100亩莲藕。合作社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供种供肥,种出的莲藕品相好,订单像雪花一样飞来。从2012年起,合作社就开始给县城各超市及农贸市场供货,莲藕不愁销路。

2014年,合作社股民发现,采摘莲藕使用的高压水枪冲洗泥浆方法,对土质造成不好的影响。如果单一种植食用莲藕,极易出现连作障碍,莲藕的品质会下降。经过多方考察,合作社引进观赏莲,不仅解决了土地轮作问题,延长了荷花产业链,还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双桂镇结合当地柑橘产业,以石桥村为核心,打造橘乡荷海景区。2014年7月,首届荷花节开幕,吸引1万多名游客前来赏莲。目前,双桂镇已连续举办5届荷花节,游客一年比一年多。

近年来,合作社引进太空莲、鄂莲等数十个品种,在引种观赏莲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上,提供荷花茶、莲子等产品。家庭农场引领 养殖业蓬勃发展。过去,双桂镇的村民一直有养殖生猪的习惯,但大多都以散养为主。近年来,因交通条件逐渐改善,规模养殖生猪的农户不断出现。

2017年7月,忠县与投资商签订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拟将忠县打造成为全国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县,共同建设西南地区一流的安全食品产业链。双桂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迅速召开大力发展生猪产业工作会,逐村逐户宣传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并组织镇、村干部发动亲朋好友前来投资。

不到半年时间,双桂镇就陆续引来周边乡镇及重庆主城的投资商,在双桂镇开建7个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家庭农场。目前,分布在龙桥、赶场、同德等村的7个家庭农场主体工程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家庭农场按“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严格按照“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智能化、低碳化、产业化”的要求进行生猪养殖。每个家庭农场都必须按照环保要求建设与排污量相当的沼气池、沼液储存池、干粪发酵池或室外生物发酵床等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再与种植配套达到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种、养、加”循环发展。

家庭农场由业主按照相关要求建设标准化养殖场,由投资商提供种猪、技术、饲料,并由企业以保护价回收。每个家庭农场以一个单元为标准,即养殖50头种母猪、出栏1000头肥猪,每个家庭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谢国邦 毛幼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