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沙坪坝区人大代表胡卫东:情系民生 用担当实干托起百姓安居梦

发布时间: 2019-09-25 16:59: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9月25日讯 中国人从古至今都有一个简单而朴素的安居梦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千年之前,诗圣杜甫在心忧民生疾苦,苦于救民无计,无奈发出了如此感叹。如今在沙坪坝区渝碚路街道,随着老旧小区危房排危搬迁工作的顺利实施,让百姓“住有所居”这一民生夙愿正逐步得到实现。

“胡代表辛苦了……感谢胡书记,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住进新居的群众纷纷交口称赞。他们口中的胡代表、胡书记,就是沙坪坝区人大代表、渝碚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卫东。

“老小区”的隐忧

位于沙坪坝区杨梨路108号、109号的重庆市模具中心家属区已建成50余年,共有3栋5层建筑,属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筒子楼砖土混合式建筑,是典型的老旧住房小区,房屋建筑面积约为3401平方米,常住住户有124户。由于年久失修,该处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于2017年5月被确定为D级危房,对居民财产和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破旧的砖瓦,斑驳的外墙,简陋的院落,横七竖八的门窗,幽暗的巷道,光阴似乎在这里停住了脚步——

“老鼠在房顶和墙壁上打洞,房间里到处都是我们用水泥填补的窟窿。”在低矮潮湿的房间内,模具厂老职工何江说道,”一遇到刮风下雨,我们在房间里面就感觉极度的不安全,心里像悬着一块石头。全家把值钱的东西全部都放到一个背包里面,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提着口袋跑出去避险。”

老职工史再莉也深有同感:“我们全家三代四口人,就挤在由转头和木板隔成的三间房子之内,面积不足30平方米。实在是没有办法,我们就在旁边搭建了一个小房间作为厨房。屋子里白天也是黑黢黢的,即使在大白天也需要开电灯。”他们家的房子逼仄狭窄,两个人面对面转身都有困难。小孙子安安怯生生地依偎在奶奶身边,陌生人的到来让他有一点局促不安。

居民朴实的诉求,不断回响在耳畔;孩子无助的眼神,时刻浮现在眼前;严峻而紧迫的现实,深深刺痛了胡卫东的神经。强烈的责任和忧患意识告诉他,回应民生诉求,推进排危搬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刻不容缓。

吹响攻坚“冲锋号”

让老百姓“安居”,才能让胡卫东“安心”。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9年7月,由胡卫东亲自挂帅并组织实施的模具中心排危搬迁项目正式启动,任务攻坚“冲锋号”正式吹响。

“要让广大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党的政策惠及更多民生。”胡卫东在项目实施动员会上说道,“街道上下要精心准备、精准施策、精诚团结,以超强力度、超常措施重点推进该项任务攻坚,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把这项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好事办好。”这是胡卫东为大家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他对群众许下的铮铮诺言。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的指导督促和亲自带动下,排危搬迁项目工作组实行“五加二”“白加黑”“两班倒”工作制,确保工作连续推进不断档。他坚持每天一碰头一汇报一安排,每周一小结一计划一调度“六个一”工作制度,及时梳理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保证项目各项工作节点按时平稳推进。

为争取到项目资金和房源,他奔走于区政府、住建委、财政、城投公司等部门多方进行呼吁,协调落实项目补偿资金7000余万元,保障性住房130余套,为项目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在重庆最为炎热的7、8月份,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战斗在排危搬迁的工作一线,深入住户家庭进行摸底,了解利益诉求,讲解排危搬迁政策以及帮助解决家庭矛盾纠纷。积极协调水务、燃气、电力等部门尽量压缩账户注销、地下管网改迁等业务办理时限,高效推动工作开展。

项目在保持高效推进的同时,严格实行搬迁政策、补助标准、保障房源“三公开”,让搬迁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群众评议监督。由他亲自组织监督实施的保障房抽选工作,按照“先抽号”“再抽签”“后选房”三步骤全流程公开透明组织实施,确保了公平公正,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群众纷纷表示:所有的流程都是公开透明的,我们都是见证人。有这样为民办实事的领导,我们信服!

2019年8月30日,在胡卫东的带领和推动下,排危搬迁项目实现了交房和签约“双过百”。街道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圆满完成了预计要半年才能完成的任务攻坚。

安居点亮新希望

此心安处是吾乡。拿到新房钥匙和搬迁补偿款的群众一个个都精神抖擞,喜气洋洋,畅想和规划着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职工代表龚丽今天起了个大早,朝阳里,满脸笑容地看着自己正在装修的房子。“5千多一个平方,在重庆市区,哪里能找到这么好的房子?政府还补助了我们搬迁补偿资金,上哪里也找不到这样的好事。我也要趁着这个机会重新装修一下这个家,心里头敞亮了,生活有奔头了。”她的眼睛里饱含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满满期许。

“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再也不用像往常那样疑神疑鬼、担惊受怕了。”75岁的居民代表刘君老两口都是模具厂老职工,能住进这样的房子连想都不敢想,“我们以前的房子才23个平方,又窄又黑。这次搬迁,由于我们符合条件,政府给我们提供了30平米的房子。看看现在的一室一居住房,宽敞明亮、出行便利,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儿女再也不用天天担心我们的安全了……真的像做梦一样。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她的眼里闪烁着激动的泪花。

模具中心排危搬迁项目,有105户选择了房屋安置,19户选择了货币化安置,共发放住房保障资金近7000万元,没有收到一份居民的举报投诉。“安居”的老百姓幸福地笑了,“安心”的胡书记也开心地笑了。

“作为街道的主要负责人,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已经9年了,渝碚路就是我的家。”看到百姓“梦圆安居”的一张张笑脸,看到他们正在从“新”出发,用双手创造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胡卫东满怀深情地说,“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又是发展问题。‘安居’是‘乐业’之本,居民只有了却后顾之忧,才能从容追逐梦想。让老百姓住有所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目前辖区的老旧小区危房数量还不少。下一步,街道将严格落实上级工作任务要求,扎实稳妥推进危房改造和排危搬迁工作,让更多百姓实现‘安居’梦想,勇敢追寻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