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④】四川邻水:展开全域旅游秀美画卷 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时间: 2019-09-25 17:0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70年砥砺奋进,喜迎沧桑巨变;70年栉风沐雨,书写壮丽诗篇。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质量发展看邻水”集中采访活动。中国网记者在实地采访中,通过听介绍、看展板、进工厂、踏省道、入乡村,切身感受到了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走过了风云激荡的不平凡历程,谱写了催人奋进的历史新篇章。为此,中国网推出【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系列报道,将从开放合作、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全域旅游等多方面反映邻水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发展巨变,今日推出连续报道的第四篇《四川邻水:展开全域旅游秀美画卷 风景这边独好》。

“打卡”四川邻水,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这里有以高山、峡谷、溶洞为特色的华蓥山天意谷,有集水、泉、洞为一体具有“十里画廊”之称的御临河小三峡,有千岛迷离的大洪湖,有神秘的倒须沟桫椤林,有林木蓊郁的铜板沟、肖家沟、万峰山林区,有“川东民居活化石”之称的汤巴丘民俗村,有山环水绕、诗意盎然的翡翠峡,还有原始生态、乡土气息浓郁的泥汉坪……

境内华蓥山、铜锣山、明月山由西向东呈南北走向平行展布,大洪河、御临河蜿蜒其间,形成了“三山夹两槽”的独特地貌。特殊的地形地貌,孕育了邻水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

旅游业一直处于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邻水县按照“一城三带六区”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以做实重庆“后花园”文章、深化全域旅游为抓手,打好旅游发展大会战,全县旅游产业已初步实现了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局面,做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形成了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综合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风景这边独好!

目前,邻水已建成A级景区5个,其中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1个,乡村旅游点15个,星级农家乐30个。2018年,全年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0亿元;今年1-8月,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2.9%;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63%。

image.png

天意谷洞中天河。

优化基础设施

谋划全域旅游新图景

基础设施是旅游产业的基础,也是旅游业的根基。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同邻水手中的一张张“王牌”,如何打好“王牌”,将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转变成这富民的大产业?

优化和改善基础设施是做好邻水全域旅游的“第一步”。

近年来,邻水统筹全域旅游资源,以推进华蓥山大旅游区邻水单元建设为契机,按照“城乡一体、景城一体、全域布局、四季旅游”的思路和川渝两地旅游新高地的定位,把全县作为旅游景区全域规划建设,着力构建“一城三带六区”空间布局,将旅游理念贯穿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邻水等各个方面,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一城:以县城为核心。按照旅游城市特征实施规划建设改造,融入旅游元素,彰显旅游城市形象。三带:华蓥山红色旅游发展带、铜锣山乡村旅游发展带、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带。依托三大特色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六区:天意谷、白龙峡、五华山、铜板沟、泥汉坪、大洪河景区。

未来,邻水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培育文化旅游企业100家以上,发展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和文旅特色小镇,增强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旅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

image.png

天意谷风景区。

加强品牌建设

打响文旅特色大品牌

“小妹,明天去五华山耍不,听说上面的大丽花开得很漂亮,新增有五彩滑道、悬崖秋千等好玩的项目,近期还有一连串有趣的活动……”在每个寻常的周末里,邻水市民们三三两两地呼朋唤友,准备前往五华山踏青、赏花……

说起五华山景区,可谓远近闻名。2018年,五华山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然而,景区提档升级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景区在充分利用自然环境优势的基础上,开发了老君岩、石柱、抬头佛等蕴含着本土特色和历史文化的自然景观。同时,还量身打造了玻璃观景台、浪漫喊泉、丽花长廊、植物创意园、森林树屋等人文景观,是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的绝佳去处。

当然,五华山景区只是邻水县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加强品牌建设的第一步。

今年以来,邻水将大力培育旅游品牌建设,加快推进天意谷、五华山旅游区提档升级,启动缪氏庄园、贵人槽乡村旅游区创4A工作,重点抓好高端康养度假区、温泉度假小镇、古相寺生态旅游度假区、贵人槽生态旅游示范区等10大项目的包装推介,力争每年1-2个项目启动建设,打造一批享誉全国、全省的品牌景区。

同时,还加快规划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演出专业场所,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按照“一分资源、两分策划、三分打造、四分促销”的理念,每年在2个以上地区举办“邻水脐橙文化旅游周”“邻水文化旅游好”等系列推介活动,吸引更多国际国内游客“走进来”,带动邻果、邻茶、邻食等“邻”字号产品“走出去”,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

image.png

五华山玻璃栈道。

做深重庆文章

畅通“最后一公里”

邻水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县,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做深做实重庆“后花园”文章,是邻水文化旅游发展的主战场。

据统计,重庆主城区每年旅游出行人次在2500万左右,主城周边游占41%,观光休闲和避暑度假占71%,而邻水刚好有高海拔的华蓥山“大凉城”,有适合康养休闲的明月山,有适合体验农旅文化的铜锣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为邻水打造重庆“后花园”奠定了基础,也为做深、做实重庆文章提供了条件。

因此,邻水在推进旅游产业大发展中,着眼“通达通畅”,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全面推进省道202、208、406、407等重大项目,城市及国、省干线至旅游景区连接道路,畅通旅游发展“最后一公里”,完善“快进慢游”服务体系。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等新兴旅游要素,大力实施景区交通设施、智慧旅游平台、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文化旅游环境、旅游引导标识体系五大“补短板”行动,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从细节着手营造宾至如归的体验环境,用最便捷的交通、最优质的服务让广大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

下一步,邻水将坚持以重庆国际旅游都市为引领,依托广安红色旅游胜地建设,以华蓥山红色旅游发展带、铜锣山乡村旅游发展带、明月山康养休闲旅游发展带为重点,整合乡村农旅、特色小镇等资源,加快推进天意谷、贵人槽、大洪湖、五华山等六大旅游区域建设,形成一批巴蜀美丽新村和乡村旅游示范基地,做深做实重庆“后花园”这篇大文章。

image.png

邻水柑子镇葡萄园采摘盛况。

结合优秀文化

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

当前,在全域旅游实践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全域旅游的科学内涵,对于打造旅游经济升级版至关重要。在2019年召开的邻水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县委县政府明晰了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来谋划,作为促进动能转换的重要接续产业来培育,一张图、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一抓到底。

邻水将进一步强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发展“邻水竹琴”“手掌木偶”等省非遗项目,加强文物资源资产管理,真正让文物“动”起来、经典“活”起来、传统“走”出来;深入实施“文旅+”战略,依托自然生态、特色农业、乡村文化,发展“文旅+农业”“文旅+林业”等新兴业态,建设具备旅游功能的定制农业、会展农业、家庭农场。同时大力发展“文旅+科技、教育”产业,开发山地度假、避暑研学等旅游新产品,提升邻水旅游的内涵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记者日前在邻水县长安乡看到:青山鲜花环绕的民居一字排开,宽阔整洁的公路蜿蜒延伸,新修的“贵人桥”人来人往,调形后的土地里农作物生长茂盛,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尽情享受着风光如画的农家乐趣。

“大屋基很有特色,打造得很漂亮,很有现代农村的气息。”一位特地前来体验的游客与几个朋友兴致盎然,一下车就拿起手机不停地拍照留影。他们表示,沿着铜锣山旅游产业环线一路游玩,有很多乡村美景,真是不虚此行。

而像大屋基这样的特色旅游景点,在邻水县并不鲜见。汤巴丘的古民居、柑子镇的李子园、黎家乡的蔬菜基地、铜锣山芭蕉村的花卉观赏园……这些地方因各具特色,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往,过去一处处冷清的小山村已成为游客纵情山水、回归大自然的理想目的地。

邻水县全域旅游能遍地开花绝非偶然。近年来,邻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当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以农旅融合为重点,因地制宜打造集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公园和田园综合体。

下一步,邻水还将大力发展“文旅+乡村振兴、城市提质”产业,建设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环县城乡村旅游示范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旅游功能,扎实抓好护城河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和“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城市公共停车场、道路标识标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塑造城市特色文化形象。

image.png

泥汉坪。

瞩目当下,可喜;放眼未来,可期。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春风,邻水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开启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实现“零突破”的新征程。我们相信,不久的明天,邻水必将以全新姿态展示全域旅游的精彩和传奇,风景这边独好!(记者黄姝颖 徐天赐 邻水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