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川渝合作第一批示范项目 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9-26 13:42:2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9月25日上午,川渝合作第一批示范项目——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涪江全江渠化和全流域复航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对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涪江是嘉陵江的重要一级支流,发源于四川省松潘县,主要流经平武、绵阳、遂宁、潼南、铜梁、合川等地,干流全长670公里,其中重庆段约136公里。全流域规划开发21个梯级,其中四川省境内16个,已建成投运和在建12个,正在规划4个;重庆境内5个,除双江枢纽外,潼南、富金坝、安居、渭沱4个枢纽均已建成投运。

此次正式开工建设的双江航电枢纽,位于潼南区双江镇仙鹅村,是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航运项目,是2018年、2019年市级重点工程和“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建设重点项目,是涪江干流重庆境内五级梯级开发中的最后一级。枢纽上接遂宁市三星航电枢纽,下连潼南航电枢纽。项目开发任务以航运为主,兼顾河道生态修复、城乡“三生”用水保护、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航运效益十分显著。

枢纽工程由船闸、厂房等建筑物组成,正常蓄水位为249米,库区涉及重庆市潼南区和四川省遂宁市。船闸和航道按V级标准设计(船闸尺度120m×12m×3.5m),可通行船舶500吨级,货物年通过能力313万吨。电站装机容量4.8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74亿度。计划工期5年,估算投资约20亿元。枢纽建成后可渠化航道25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5公里,四川境内10公里。

潼南区政府一负责人表示,潼南区将全力以赴为项目推进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工程按期建成投入运行,重现涪江繁荣水运新盛景,构造川渝区域经济新通道,推动川渝合作迈上新台阶,促进川渝两地涪江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记者 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