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高质量城市管理“绣出”美丽山水之城

发布时间: 2019-09-26 13:55:0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9月19日,“迎国庆70周年·展九龙坡新风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杨家坪商圈中心广场举行。

“现在逛街就像逛景区,太安逸了!”家住直港大道,60岁的李秀兰开心地说道。当天,不少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发出连连赞叹。

“杨家坪商圈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只是我市开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的缩影”,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城市管理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创新管理方式,高质量推进城市管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马路办公”提高城市颜值

近日,家住大渡口区百花社区的李婆婆欣喜地发现,家门口破损的人行地砖和隐形井盖被修补替换了,人行道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不单单是李婆婆,不少细心的市民也发现,城市的道路变得更干净了,商户门面更加整齐了,路边摊更规范有序了……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我市推行的“马路办公”。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如何做到?市城市管理局创新观念,转变思路,持续常态开展“马路办公”破解难题。

马路上办,坚持高强度巡查督导。“马路办公”用走街串巷、实地调查的方式,使管理与城市实际联系更紧密、与群众需求更贴近。通过“现场+实地”的方式研究处理城市管理工作,全市城市管理战线形成了“出门就上班、随时查问题”的务实作风。

马上就办,整治排查突出问题。根据发现问题的种类及轻重缓急程度,明确处置时限,限期办结。

办就办好,架起政府民心通道。“马路办公”坚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城市管理者在走进大街小巷的同时,也走进了市民心中。

目前,全市开展“马路办公”巡查5万次,出动15.9万人次,排查发现问题8.0万个,整改率97.4%。据最新民调显示,市民对城市管理满意度达92.81%,创历年新高。

“三管三化”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环境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一座城市的品质和精神。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大城三管”,着力提升城市管理“三化”水平。

推进“大城细管”,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坚持等高对接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12项地方标准和12项行业标准已编制完成。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力推行“五长制”,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推进“大城智管”,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推进智慧环卫建设,加强城市景观照明智能控制,实现“38+2”区县平台数据与市级数字城管平台互联互通;采用预警监控和GPS定位技术,实现化粪池、垃圾场等危险源和环卫作业车全覆盖管理;加大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力度,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90%。

推进“大城众管”,不断提升人性化水平。广泛宣传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策划推出“319城市管理服务主题周”“文明新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当一天环卫工人”互动体验、“小手拉大手”亲子互动等活动,全市上下参与市容环境整治的氛围越来越浓。

“‘三管三化’带来的城市品质提升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据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6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的“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城市管理局代表重庆作为4个发言单位之一,在会上做了交流经验,“这是近年来我市构建高位协调机制、严格逗硬考核奖惩,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格局带来的新变化。” 张锋 华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