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⑤】四川邻水:给城市提“颜值” 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19-09-26 17:25: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70年砥砺奋进,喜迎沧桑巨变;70年栉风沐雨,书写壮丽诗篇。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质量发展看邻水”集中采访活动。中国网记者在实地采访中,通过听介绍、看展板、进工厂、踏省道、入乡村,切身感受到了邻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与共和国一起成长,走过了风云激荡的不平凡历程,谱写了催人奋进的历史新篇章。为此,中国网推出【壮丽70年•巨变看邻水】系列报道,将从开放合作、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城市提质、全域旅游等多方面反映邻水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发展巨变,今日推出连续报道的第五篇《四川邻水:给城市提“颜值” 让生活更美好》。

秋高气爽,中国网记者日前走进四川邻水县宏帆广场中央商务区,一栋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与星罗棋布的商铺店面,让记者犹如置身繁华大都市。宽阔整洁的道路旁绿树成荫,空气中弥漫的桂花香使人心旷神怡,四通八达的环城高速,富丽堂皇的住宅小区,鸟语花香的生态公园……

邻州城的变迁,仿佛只是一瞬间。

70年前,邻水还只是四川东部一个不起眼的小县城,一穷二白,城区面积仅2.3平方公里,城区人口不足2万人。1985年,邻水城区仅有街巷15条。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邻水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苍凉走向美丽,千年古县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止2018年,邻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5万。过去五年,县城建成区面积年均增长约1.1平方公里,“中部旧城、北部新区、西部新城、南部产城、东部文城”五大片区建设日趋成形,城市面积同比五年间扩大了26.8%,“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的城市大骨架基本形成。

今天的邻水,正围绕“广安副中心城市”“渝北远郊卫星城市”两个定位,朝着现代化城市目标不断迈进,通过科学规划,智慧发展,不仅宜居宜行,有“颜”有型,更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打造城市魅力,让生活更美好。

image.png

邻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生态治理+景观建设

让城市有“颜值”更有品质

占地面积约500亩的黄桷树公园,是邻水县倾力打造的第一个开放性的生态山地公园,被称作“城市阳台”、花园氧吧。不论清晨还是傍晚,到黄桷树公园休闲、健身、游玩的市民总是络绎不绝。

当然,黄桷树公园只是邻水城市景观建设的一道缩影。邻水的改变,不仅是多了“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等美景,从今年开始,以“绣花功夫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城市短板的的多项实际举措。

2019年,邻水全面启动了城市提质工程工作,深入推进“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特色景观、对外形象。着力景观提升,建成西出口入城大道“银杏示范街”、西部新城2号路“三角梅大道”等“一街一景”7条,完成银鼎山公园等13个公园广场城市节点绿化彩化,栽植苗木30万余株、草花80万余株;完成宏帆商圈、美食天街等7个城市节点楼宇亮化及11个城市广场、绿地景观亮化,扮靓了城市景色、点亮了城市夜空。

截至目前,邻水县共维修城市破损道路12条1.6万㎡,黑化道路6条3.6万㎡,施划标线12条街2.3万㎡,改造人行道6条,新(改)建人行护栏10条街5km。同时,针对城市渣土运输、夜市餐饮摊点等重难点领域,组建工作小组全过程管控,持续开展城市天际线整治和“双违”治理,拆除“双违”建筑41起1.49万㎡,规范占道经营3万余起,清除古邻大道等10条主干道道旗广告;完成管线入地及“多杆合一”6条街约4km,确保城市秩序井然、环境优美,保障居民良好生活环境。

入则繁华、出则宁静,居则怡然、观则赏心。70年砥砺前行,炫目的“颜值”下,邻水这座“生态绿城”正拔地而起,朝着宜居宜行的目标,缓缓向我们走来。

image.png

城市公园一角。

住房保障+建筑升级

让城市有实力更有魅力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建筑是城市的灵魂。纵观整个邻水县城,70年沧桑巨变,一步一个脚印。老城区改造翻新、护城河综合整治、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世行支路,石坝河截污干管铺设、“凤凰城”“北城金街”住宅小区建设、宏帆广场,凰腾国际广场招商引资等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与实施,都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

旧城区近年来,邻水县坚持以民生的视角和民生的情怀,不断完善住房建设。健全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机制,开展房地产违规销售专项行动。近5年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42.8亿元,商品房开工面积307.6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50万平方米,住宅成交面积222万余平方米。棚户区改造房实现了从零到27934套的巨大突破,投资约62.83亿元,改造建筑面积约252万平方米,棚户区群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从2012年至今,全县共投资1.8亿余元,修建公租房、廉租房3224余套,以共有产权方式出售1543套,实物配租1681套。有效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乡村教师等住房问题,民生得到进一步保障。

“城镇建设的核心,就是要让老百姓进城进得放心、住得安心。”邻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邻水实施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城市建设项目,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构筑了城市发展新轴线,让邻水有了更好的生态、更全的功能、更优的宜居宜游宜创条件,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地基。

据介绍,位于邻水西部的宏帆广场,自2015年开门纳客后,便迅速火了起来。如今,这座集大型百货、连锁超市、餐饮连锁、院线电影、品牌专卖和商住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已成为邻水人记忆中最引以为豪的地标建筑之一,广场日均客流量达3.02万人次,商户数量254家,解决就业人口2000余人。

image.png

宏帆广场人潮涌动。

科学规划+交通拓展

让城市有景更有“劲”

一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科学的规划,而交通的发展,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

邻水人深谙此理,通晓此道。如果说美丽的公园和高档的住宅小区有力地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那么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和环城高速大骨架的形成,则为人们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

2016年以来,邻水县新(改)建成市政道路12条约22.45公里,累计达91条61.4公里。通过连续4年的城建大会战和交通大会战,全面贯通了西环线、同心桥等城市联网道路,仅2019年就启动实施城市道路建设12条11公里,华蓥山东麓、铜锣山西麓产业大道、世行贷款1号路等城市道路加快建设,基本形成“一环三射,四纵四横”的城市交通骨架。

放眼整个邻水,城市的北部、东部、南部、中部都在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加快建设,全面拉开城市骨架。近4年来,邻水先后投入136.98亿元,总量创历史之最,城市发展拉开了大框架、形成了大格局。目前,黄桷树公园、邻州广场、体育场、博物馆等城市配套功能设施相继建成;万兴大道、银鼎山公园升级改造及范家湾、黄家湾等城市改造节点全面完工;宏帆广场、龙腾御锦新城、上甲一号公馆、泽达未来国际、公园王府等房地产业蓬勃发展;众多企业入驻以及城市的不断拓展,北部新区、西部新城、南部产城均已初具规模。

据悉,邻水未来将按照“一核、两廊、三山、六区、九组团”的发展布局,紧紧围绕建设“海绵、智慧、绿色、低碳”目标,加快构建60平方公里、50万人口城市骨架。未来,邻水必将乘着国家建设发展的春风,让城市有景更有“劲”,在推动实现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百姓生活向高质量、高品质迈进。

image.png

城市交通路网四通八达。

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让城市有底气更有人气

一座有魅力的城市,不仅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还要有便利的宜居生活环境,留得住人。

几十年来,邻水一大批文体、医疗、公园等公共项目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县城体育场、博物馆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黄桷树公园、银鼎山公园等城市公园2个、邻州广场、万兴广场等城市广场15个、城市公厕25座,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3.9万立方米。打造水体、地面铺装、绿地建设等项目面积130万平方米。同时,新(改)建电网20公里、供气管网100公里、县城供水管网15公里,建成LNG供气站5个、4G移动通信基站35个。另外推进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进人民医院扩建、县中医医院迁建、同心湿地恢复、灵宝山公园、公办幼儿园、人防工程等项目建设,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日趋完善,百姓生活日趋便利。

在区域发展大方针规划下,邻水五大片区建设统筹推进。伴随着黄桷树公园、体育场的建成以及众多知名开发商入驻,北部新区已初具规模;众多企业入驻以及城市面积的不断拓展,南部产城也加速形成;随着宏帆广场综合体的投入使用和一栋栋高楼的相继建成,“西部现代新城”已初见雏形……

“这几年邻水变化太大了,越来越有大都市气息了。”“路宽了,花草树木也多了,环境越来越好了,购物休闲娱乐也都方便了……”

居民茶余饭后的闲谈透露出人们对城市发展以及生活环境改善的点赞。

未来的邻水,将继续踏浪逐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给城市提“颜值”,让生活更美好,奋力书写城市建设的恢弘诗篇。(记者黄姝颖 徐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