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成渝动车开行10周年 往返两地跟坐公交一样

发布时间: 2019-09-26 17:26: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九月二十五日,重庆北火车站,身着成渝“和谐号”动车组开行以来不同时期制服的列车员准备登车为旅客服务。崔力 摄

9月25日晚上10点,重庆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渝恩车队指导司机程彦一个人来到站台,目睹G8528列车驶出重庆北站。这是当日成渝间最后一班动车,伴随着长鸣的笛声,G8528列车动身出发,渐渐离开了程彦的视线,消失在了夜幕中。

“26日是成渝动车开行10周年,不管是对我还是对西南地区铁路建设而言,这都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程彦无比感慨。

动车实现“陆地飞行”

以个人的名字命名的动车驾驶方法,程彦开了这个先例。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程彦贴线运行法”,至今还被动车司机采用。

2009年9月26日,他承担了西南地区首趟和谐号动车组开行任务。对此,上级有3个要求,一个是快:300多公里的路程,要求1小时59分之内抵达;一个是稳,要平稳起车、恒速控车;还有一个准,要准确地对标停车,让旅客少走路。

如何把动车开得又快又稳,国内没有现成的案例可以借鉴,程彦只能自行摸索。出发前,他探访了始发站以及路途的重要路段,实地了解线路坡度、站台长短、曲线的弯度等情况。在家里,程彦就在纸上测算,终于摸索出了“动车贴线运行法”。

“这个方法好是好,但很考驾驶员操作。”贴线运行,要求在任何情况下,动车实际速度与监控限速之差都要控制在2km/h以内。程彦形容,这好比一个人徒手画一条10米长的直线不许歪斜。这要求司机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减速要狠,加速要早,能根据实际运行情况选择适当时机全负荷加速。

想要停准,需要以往驾驶的经验。程彦在驾驶普速列车时,曾因为停靠点掌握不准被旅客投诉过。“动车组列车停站时间短,人多的时候,旅客多走几步路可能就来不及上车。”程彦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做了很多针对性的练习,有意识地训练制动闸把的操纵技巧。

“这些技巧开动车也用得上。”程彦说,一般司机停靠的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而他可以控制在5厘米之内。

2009年9月26日,程彦驾驶着西南地区首个CRH型动车组,上午8点从重庆北站出发,9时54分到达成都站,全程只用了1小时54分钟,比预定时间快5分钟。程彦记得,当时还有记者在车厢内来回走动,他们告诉程彦,感觉动车实现了“陆地飞行”。

环境与服务可比飞机

罗雅丽是成渝动车组首发列车长。在她看来,成渝动车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提升,乘车环境的改善更令人欣喜。

罗雅丽1994年进入重庆客运段,从一个年轻的“软卧列车员”做起,直至列车长、指导车长、客运调度员。她回忆说,以前列车是蒸汽机车,烧煤提供动力,车厢里没有空调,夏天乘客只好开窗透气。问题是窗子一打开,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煤灰就顺势飘进车厢里。“那滋味别提了,我们查一趟票下来,脸上、鼻孔里都是灰。”

和谐号动车组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空间足够大,配备一体式空调,自动感应的洗手间。“我们的服务也同步提升,列车员要向空姐看齐。”动车开行之前,罗雅丽还和其他乘务员前往南京铁路运输学校进行了10天的封闭学习,又到上海客运段跟车培训1周。她记得,当年学校聘请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培训师,以空姐的标准培训乘务员。

动车开行当天,罗雅丽和同事们穿着彩色的制服,戴礼帽,围丝巾,服务规范,看起来很精神。她还看到了旅客素质的提升,绝大多数旅客的行李都整整齐齐地放在行李架上,不会随地乱放。

“动车行驶过程中,几乎没有高声喧哗的乘客。”罗雅丽笑称,很多旅客感觉睡一觉就到站了,还以为自己在坐飞机。

成渝迈入“高铁时代”

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正式通车运营,两地车程缩短到1个半小时左右。

成渝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在龙湖水晶星座写字楼上班的刘强对此深有感触。刘强是重庆人,在成都上了4年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家乡工作。

很多同学都留在了成都,大家常会在周末或节假日期间聚一聚,刘强也欣然赴约。“高铁不仅缩短了往返时间,也增加了发车的密度。”刘强说,现在去成都可以坐高铁也可以选择动车,从上午7点到晚上10点都有车次,可以当天去当天回,十分方便。

成渝动车、成渝高铁目前都在运行,两者有诸多不同点。

成渝高铁走的是客运专线,采用无砟轨道建设,运营时速不低于250公里。车次以“G”字打头;成渝动车走的是高速铁路,采用普通轨道建设,运营时速在200公里以内。车次以“D”字打头。

从线路上看,成渝高铁从成都东站出发,向东途经简阳南站、资阳北站、资中北站,内江北站、隆昌北站、荣昌北站、大足南站、永川东站、璧山站、沙坪坝站,最后抵达重庆北站,全长308公里。成渝动车从成都东站出发,经遂宁站、大英东站、潼南站、合川站抵达重庆北站,全长274公里。

10年来,成渝动车和高铁累计运送旅客约1.8亿人次,未发生旅客伤亡事故。

“成渝动车的顺利开行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与封锁,为我国动车开行标准的制定、铁路的设计、制造、施工等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成渝间单程约有90多趟动车、高铁运行,往返两地跟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崔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