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传承演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以韵倾新·秋日诗曲雅集”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7 11:32:2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9月26日,“以韵倾新·秋日诗曲雅集”主题文化活动在重庆举行。共10出精彩演绎分为“清秋诗韵”“ 张琴代语”上下两篇,以专题讲座、古琴独奏(合奏)、弦歌、吟唱、诗词即兴伴奏朗诵等形式,让琴弦的韵律、诗词的吟诵与迷人的秋韵迴环碰撞。

image.png

开篇一曲《洞庭秋思》,高古雅正,意味悠远。知名文化学者、古琴表演艺术家黄建华右手拨弹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听者仿佛置身碧水天高、烟波浩渺的洞庭湖畔,沉醉秋韵迷人时。

“国学以儒家‘四书五经’以及‘十三经’为基本体系,兼及诸子百家的学术观念,是在五千年文明发展进程中,由历代大圣先贤所不断创造完成的……国学是诗词艺术的精神支柱,诗词是中华美德的艺术化体现。”当代著名学者、中国诗词大会的首席顾问周笃文的主题讲座畅谈“国学与诗学”,引经据典,阐述国学对中华民族人格的铸造、诗词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历程,彰显激活传统、继雅开新的文化情怀。

活动中,周笃文还在古琴即兴伴奏下吟诵《浪淘沙•过七里泷》;黄建华演奏《一剪梅》《醉渔唱晚》等名篇;泉州开元寺著名艺僧净禅法师表演弦歌《子夜吴歌》。此外,祝克非等重庆本土艺术家也先后登台,呈现《关睢》《归去来辞》《良宵引》《阳关三叠》《念奴娇•过洞庭》《山居秋暝》等名作吟诵表演。

“优雅、应景、愉悦,意犹未尽。”现场,不少观众如此评价,弹琴、歌咏,自古以来,都是文人关注自然、关注生活的一种方式,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