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全市首创“365律警在线”调解机制 渝北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5万件

发布时间: 2019-09-27 11:33:0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自2016年在全市首创“365律警在线”调解机制,依法设立蓝盾调委会以来,渝北区已累计向辖区5万余名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2.5万余件,并将近4000件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在了源头。

今年5月,回兴街道某公司与员工李某因公司生产经营场地搬迁产生劳务用工纠纷案,重庆百事得律师事务所义务法律顾问积极介入,通过向当事人耐心讲解《劳动法》及《社会治安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劝解当事人李某依法维权,最终协助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有效化解了纠纷。

据渝北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该区针对辖区矛盾纠纷多元、警力不足等实际情况,创新建立“365律警在线”调解机制,将专业律师团队引入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尝试接处分离、协同配合的基层调解工作新模式。

首批遴选的7家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作为调解员,进驻11个派出所,设立了“律师驻所调解室”,推进“网络调解室”建设,实现律师调解员全年365天坐班,开展调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进行法治宣传、协处涉警事务等4项工作。

律师参与调解、律师参与社会治理的“365律警在线”调解机制起到了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的效果。去年,渝北区信访工作及处置突发事件律师服务团成员覃劲杰律师,就区委政法委交办的一个信访积案出具了法律建议书,其专业的分析和建议得到区委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对有效化解该信访案件提供了积极的法律支持。实现了当事人、派出所、律师、政府和社会等多方共赢,有效增强了群众法治观念,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渝北区司法局、区城管局又联合启动律师进驻城管执法大队活动。目前,驻队律师已经覆盖到城管执法支队下属全部13个城区大队。驻队律师既通过现场讲法来说服群众,又通过对执法程序、执法依据、案件证据、法律文书等进行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执法偏差。

“365律警在线”先后被公安部、市公安局改革办专题推介,入选2017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案例。(渝北区融媒体中心 兰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