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曾经怀揣“光荣弹”的战斗英雄 如今是守护辖区安宁的“沙鹰卫士”

发布时间: 2019-09-27 15:0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9月22日上午,在沙坪坝派出所门口,身着警服的派出所长杨永东一如既往喝着口令,一排民警应声而动,口号铿锵有力,动作整齐划一。这是“沙鹰突击队”的训练现场,这支沙鹰突击队是由沙坪坝派出所里的民警组成,成员都是曾经的军人,退伍不褪色,仍然以军队作息要求自己 ,坚持训练,保卫辖区安宁。

沙鹰突击队的队长杨永东今年50多岁,从军18年,从警15年。从军时,他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怀揣“光荣弹”执行任务。从警中,他曾单枪匹马抓捕毒贩,“见过战争的残酷,才会对和平更加珍惜。走过战场的枪林弹雨,才会更加坚定保卫人民安宁的决心。

image.png

沙坪坝派出所所长 杨永东

工作上的敬业者 女儿眼中的“大骗子”

从警15年,杨永东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部队优良的战斗作风——勇敢顽强、不怕牺牲。他先后荣立1次个人二等功,7次个人三等功,抓捕400余名各种违法犯罪人员,辖区发案率大幅下降,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

然而在11岁女儿心里,杨永东却是一个“大骗子”。由于工作关系,杨永东从未休过一天公休假,经常性的加班、熬夜,很少有时间陪妻子和孩子。虽然家人理解杨永东的工作,但因为深知他的性格,都非常担心他在工作中遇上危险,“家人也劝过我好多次,不要去逞英雄只身涉险,但并不是这么个道理。”杨永东觉得,作为一名丈夫、父亲和儿子,对于自己的小家,他有责任去维系,但作为一名警察和一名退伍军人,他更要对国家负责,去维护大家的安宁和谐。“小家和大家同样重要,但硬要我选,祖国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杨永东说。

image.png

群众给沙坪坝派出所送锦旗

走过枪林弹雨的战场,只身追过毒贩

1986年11月,杨永东参军入伍。不久,他所在的部队被抽调至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的老山战区。后来,杨永东因战功保送上了军校,2004年转业到地方。出于对部队的热爱,他选择了另外一支纪律部队——人民公安。凭着对工作的热爱,杨永东很快掌握了公安业务技能,并对刑侦工作情有独钟,逐渐成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刑警。2010年,杨永东调到沙坪坝街道派出所分管刑侦。他对工作精益求精,在执行任务时身先士卒,很快,沙坪坝派出所的刑侦工作从分局最后一名跃居为第一名,全面建设绩效考核始终名列前茅。

2016年4月3日,杨永东得到群众举报,有犯罪嫌疑人准备开车到陈家湾进行毒品交易。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和职业敏感,杨永东断定犯罪嫌疑人一定会开车冲撞拒捕,稍有不慎,抓捕行动就可能失败。

当晚,杨永东和5名民警设伏于陈家湾重庆师范大学后门。零点刚过,瓢泼大雨中,嫌犯车辆抵达民警设伏地点,并在车上完成了毒品交易。杨永东果断下令实施抓捕,在亮明身份后控制住了毒品购买方,但卖方犯罪嫌疑人范某在开车冲撞民警后,携带毒品快速逃离现场。

情况紧急,杨永东立刻开车追赶范某。在内环上,杨永东几次试图切入卡住范某车头对其逼停,但范某都加速撞开了杨永东的车,继续逃跑。最后在大石坝的匝道处,杨永东瞅准时机,用自己的车头撞击范某的车,迫使其车辆变向,范某来不及刹车,直接撞上路旁的电线杆。车辆报废后,范某又下车步行逃跑,虽然范某专挑遮蔽物多、光线不好的地段逃跑,但杨永东毫不畏惧迟疑,再次亮明身份后鸣枪示警。范某仍不投降,继续逃跑,最终因耐力不足,被杨永东按倒在地。

image.png

杨永东在工作中

战场硝烟已散 家国情怀仍是军人身上最宝贵的品质

从军18年,从警15年,曾与战友共战沙场,也曾单枪匹马守护一方安宁。在杨永东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段话:家国情怀对军人来讲从来不是空洞的概念,它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和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和军队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

如今身在警营,他仍然不忘记牺牲奉献是军人家国情怀最直接的体现。为民族大义不顾个人安危,为国家命运而舍弃家庭幸福,是老一辈革命军人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杨永东讲解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今天的一代人能享太平,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曾经的流血牺牲和默默付出。为了捍卫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为了守卫万千家庭的安宁,杨永东表示,即使褪下了军装,仍应当时刻心怀家国天下,以军人应有的境界与作为,不断丰富家国情怀的时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