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刑警黄国庆:胆大之外 更要心细

发布时间: 2019-09-27 15:07: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即将迎来国庆佳节,70周年大庆的氛围随处可见。我们能欢度节日,与无数人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分不开,比如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里,就有这样一位公安战线上的“国庆”。

在华岩派出所见到黄国庆时,他正在整理案件资料,文质彬彬的外表很容易让人把他和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的教育背景联系起来。而从警8年以来,他又迅速完成身份转变,扎根基层刑侦一线,成为了派出所刑侦骨干。

image.png

坚持核实身份

揭穿感情骗子伪装

去年10月初,廖小姐前来报警时,她也不太确定自己是卷入了经济纠纷还是诈骗案件。

原来,廖小姐2个月前与一位“港商”王嘉豪在微信上结识,聊得投缘发展成了男女朋友关系。不过王老板的建材生意并不顺利,很快陷入了资金周转难,“不得已”向廖小姐求助,被爱情冲昏头的廖小姐拿出自己20多万积蓄帮了男友一把,可她等来的却是对方的不联系。

黄国庆主张对“港商”的身份进一步核实,结果发现对方使用了他人的身份,诈骗嫌疑极大。经过半个月的侦查,华岩派出所将准备潜逃外省的嫌疑人黄某发抓获。经审讯,黄某发供认了自己诈骗廖小姐的经过,同时还供认了自己前前后后在广州、深圳、贵州、重庆等地的诈骗100多万的问题。

黄国庆介绍,许多案件诈骗案件中,受害人被骗后总是难以自拔,案件有时也难定性,但作为民警一定要主动出击,像这个案例,其实只是对嫌疑人进行了身份核实,答案就很明显了。

与货车司机谈心

打掉敲诈勒索团伙

去年9月,九龙坡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一个专门针对货车司机实施敲诈勒索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当大货车司机黄某在一处工地卸完货准备离开时,被一群不速之客拦住,黄师傅被告知,对方已经跟踪他好几天了,发现黄师傅在偷卖公司的钢材,“如果我不给他们钱,他们就到工地和派出所举报我,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跟踪到我的,心里非常害怕。”在3名男子的威胁下,黄师傅被迫用微信向对方转了5000块钱。

经过近一个月的现场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这起案件很有可能涉及一个专门针对货车司机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黄国庆回忆道,因为这些货车司机偷卖钢材在先,很难配合警方进行调查。这个时候法律专业科班出身的黄国庆就成了普法先锋,对司机们进行法制教育,让他们了解这与他们自身利益的密切关系。“这样纵容敲诈勒索,他们之后会变本加厉,抓住这个把柄持续勒索下去,5000元肯定不是尽头,而是一个无底洞。”

查找了相关案底之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浮出了水面。最终犯罪嫌疑人王某在九龙坡龙江路的一处出租房里落网,其余6名同伙也先后被依法逮捕。审讯中王某交代,2016年他因涉嫌对货车驾驶员实施敲诈勒索,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3个月。2017年出狱后,没有稳定收入的他决定重操旧业。于是,他纠结段某、罗某、杨某等人,在网上买来定位器,又开始对货车司机实施跟踪敲诈。该团伙先后在九龙坡、渝北、江津等地作案10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

锁定一双眼睛

揪出复制卡大盗

同样是在2018年下半年,华岩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其银行卡明明在自己身上,却在另一点产生了取现。多年从警经验让办案民警黄国庆敏锐地意识到,这可能是复制卡盗刷的手段,而且对方应该可以大量接触他人银行卡。

对事发地的监控进行查看时,黄国庆发现,取现金的人头戴摩托车头盔出现在ATM机前,尽管全副武装,但嫌疑人百密一疏,并没放下头盔的玻璃面罩,面部露出了双眼的部分,这个影像被黄国庆记了下来。

细心的黄国庆认真查看了报警人的银行卡消费记录——在被盗刷之前,报警人有多笔实体消费,但他还是把目标锁定到了一次加油站消费中。因为在黄国庆的日常观察中,有时驾驶员会图方便,坐在车上将卡递给加油站工作人员,由对方操作POS机,输入密码时也没有遮挡的意识,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

随后黄国庆来到该加油站,一眼就在工作人员中认出了监控中的那双眼睛。在该加油员的住处,黄国庆发现了复制卡20余张,嫌疑人在两个月时间内通过驾驶员加油刷卡时不注意用机器进行复制,并记住对方输入密码的手势,这些银行卡的额度近60万元。

image.png

“胆大心细,站位高远,融合新技术能力极强”,这是派出所领导对他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黄国庆也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