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庆市市长顾问团第十四届年会闭幕 95条“金点子“助力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9-29 16:4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编者按: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9月27日——2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年会以“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国际经验借鉴与重庆实现路径”为主题,来自全球的32位世界500强及国际著名跨国公司CEO齐聚山城,献智献策,助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这些大咖们带来了哪些好的建议?

image.png

中国网9月29日讯 9月28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下称重庆市市长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闭幕。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在成果发布会上表示,两天来,各位顾问和嘉宾围绕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分“拓展大通道”“构建大枢纽”“建设大口岸”三个专题,介绍了国内外成功经验,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观点、新思路,达到了“咨询、联谊、合作、发展”的目的,让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收获颇丰。

“智囊团”提出95条“金点子”

助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据统计,本届年会上,顾问们就多式联运、智慧口岸、便利通关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同时聚焦行业前沿,展望了物流业智能化、标准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提出了物流智能化改造、供应链创新、物流与产业联动等解决方案,最终收集梳理出95条意见建议,对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智奎表示,通过顾问和嘉宾们的真知灼见,我们认识到,设施联通是基础,必须加快构建出海出境大通道,努力建设辐射内陆、联通全球的物流体系;多式联运是关键,必须统筹铁公水空四种运输方式,加快构建便捷经济、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多式联运体系;口岸通关是重点,必须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是根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物流业政策支撑体系;行业变革是契机,必须顺应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是市政府的高级智囊团,是重庆吸纳世界一流智慧、推动重庆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顾问团成立14年来,各位顾问围绕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合作之举,累计提出各类建设性意见超过900条,已转化为政策措施200余项。

全面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从五个方向推动成果转化

针对本届年会提出的无数条“金点子”,重庆将如何推动落地?

张智奎称,接下来,重庆将按照“加快建设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从五个方面出发,推动顾问们的意见建议落地落实:

一是拓展通道功能。未来,重庆会积极推进通道扩能升级,比如加密中欧班列(重庆)支线网络,优化“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等。同时,重庆将推进物流降本增效,推进各方协同共建,完善国际国内协调机制,吸引多方参与通道建设。

二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重庆会加快探索统一的多式联运服务规则,完善多式联运转运、装卸站场等物流设施标准。

同时,重庆将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促进货源与铁公水空等运力资源有效匹配。

三是完善口岸体系。重庆会积极增设一批开放口岸,推动口岸错位发展;拓展口岸功能,适应不同行业需求和新型业态需要,进一步优化口岸服务;提升通关效率,建设智慧口岸,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海关关际合作,促进物流运输和贸易往来便利化。

四是促进创新发展。强化制度创新,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改革会是重庆在这一方面发力的重点。

五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张智奎表示,重庆会加快物流智能化改造、物流标准化建设以及物流绿色化转型,推动物流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上一届年会上,顾问们围绕“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主题,共提交论文28篇,提出88条建议。一年来,顾问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或市级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举措共计40多项,多家顾问公司实施新的在渝投资合作计划,推动落地各类智能化改造项目622个,组织实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科技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289项,为重庆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注入了动力。

各个顾问公司与重庆积极对接

推动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落地

本届顾问团年会上,在顾问们为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建言献策的同时,各个顾问公司与重庆积极对接,推动了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落地。

川崎重工在重庆挂牌成立了川崎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应用研发中心,举行了六轴机器人下线仪式;发那科举行了重庆公司开业庆典暨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奥特斯公司在重庆实施二、三期项目建设,新建生产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的工厂,涉及投资16亿美元,同时,与重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签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施耐德电气创新中心的业务中心将在今年内落成。

第十五届年会2020年9月20日至21日召开

主题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

在本届年会期间,经各方共同讨论,确定下届年会时间为2020年9月20日-21日,主题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

众所周知,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张智奎表示,在顾问团年会上讨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国际化水平”,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需要,是发挥顾问们国际化优势的体现,同时也是对本届年会主题“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拓展和延伸。

据了解,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升重庆国际化水平”的主题,市长和顾问团成员主要将围绕以下内容展开交流:一是讨论如何推动经济发展国际化,增强城市产业国际竞争力;二是讨论如何推动城市功能国际化,增强国际资源承载力;三是讨论如何推动城市交往国际化,增强国际要素吸引力和城市创新创业能力。(郭辉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