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新桥派出所有个“刘嬢嬢”,38年扎根基层的她成为了“万事通”

发布时间: 2019-09-30 14:36: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有困难,找警察”是很多重庆市民身体力行的一句话,如果警察也有了困难找谁呢?这个问题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新桥派出所有一个共同的答案——找“刘嬢嬢”!

“刘嬢嬢”是谁?她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号召力?9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新桥派出所进行了一番探访,让人惊讶的是她作为基层民警,获得了“全国人民优秀警察”、“全国优秀社区和驻村民警”、“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

image.png

好评不断的基层民警

据新桥派出所江警官热情介绍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刘嬢嬢’就是我们派出所的宝贝。一般遇到什么事情不懂,我们都会向她请教,她也会热情地解答,毕竟到今年为止她干了38年基层民警了。”

image.png

走进她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今年54岁的“刘嬢嬢”,正在认真的写材料。看到记者之后,“刘嬢嬢”放下了手中的笔,迅速站了起来主动介绍自己:“你好,我叫刘北平,现在是新桥派出所的治安内勤。”

当记者转述了同事们的赞誉之词,刘北平很谦虚:“我只是做了份内的事情,在父亲的影响下进入警队,我已经做了38年,再干一年就要退休了,我希望把自己的所有本领、经验都传给年轻人,让他们能够迅速成长,完成新陈代谢。”

两社区曾“争抢”刘民警

对刘北平的采访是从一篇媒体报道开始的——2004年,《重庆晨报》曾报道了沙坪坝区上桥、凤鸣山两个社区,意外爆发了对社区民警刘北平的“争夺战”——上桥社区的肖婆婆希望她回上桥社区工作,凤鸣山社区的群众则拉住刘北平的手不放人。

image.png

15年后重新聊起此事,刘北平也是格外感慨:“说实话当时我也有点意外,1997年我刚下到上桥社区的时候,很多老居民对我并不感冒,甚至还有人说‘我们来的新民警是个女的,还是四川口音,估计不得行!’听到这样的话,我给自己下了一个承诺,一定要在一年之内摸清上桥社区的大街小巷!”

刘北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她每天都会围绕2.5平方公里的辖区走访、巡逻,最忙的时候曾一个月磨坏了三双鞋,可就是这种认真精神让她赢得了上桥社区居民的信任。

2000年,因为凤鸣山社区警务工作需要加强,刘北平被调到了凤鸣山社区,可当时很多上桥社区的居民和她还有联系,于是发生了“争抢”民警的趣事:“2004年8月的一天,肖婆婆来凤鸣山社区给我送鞋,她知道我平时巡逻很费鞋,没想到当天恰好有媒体记者在基层采访凤鸣山社区的居民,于是两边社区的居民就争了起来。这个记者看到这件事以后,就发到了媒体上,结果我一下就出名了。其实社区工作比我干得出色的民警很多,我只是他们中的一个代表而已。”

如今刘北平尽管离开了她干了10多年的社区民警工作,她认为这段经历弥足珍贵:“做社区民警工作真的很锻炼人,平时处理的大多是鸡毛蒜皮的琐事。甚至有的婆婆家里下水道堵了,半夜也会给我打电话,可我认为群众们找到我,就是信任我,我都会努力去解决。我经常给我的后辈们说,作为社区民警不是管理者,更多的是服务者。这段经历磨练了我的心态,让我在后面的内勤工作中能够心平气和地面对一切困难。”

做警察必须牢记规则

2008年,因为工作需要,刘北平从凤鸣山社区返回了新桥派出所做治安内勤工作,主要负责专职法制、出入境人员管理和警风监督的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刘北平同样做出了成绩,特别是专职法制工作,她曾连续三年被沙坪坝公安分局评为优秀专职法制员。

专职法制员是一项什么工作?刘北平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这是一项相对繁琐的工作,主要负责案件把关、审核办案是否规范。”

2013年公安部要求公安系统进行执法规范化建设,刘北平接到了清理、整理整个新桥派出所的历年涉案财物的艰巨任务,可她没有畏惧:“我爸爸曾给我说过,任何事情都要有一个规则,案子有来有去,才能经得起查证和考验。”

结果刘北平在2013年花了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加班加点整理相关材料,早上8点上班、凌晨1点下班成为了常态……这段时间是如何熬过来的?多年之后刘北平进行了揭秘:“每当我累的时候,就会想起刚工作时被爸爸批评的事。当时是80年代,我们民警还要去做义务劳动,那个年代没有座机、手机,有次我没看到通知忘记了这个事,就穿便服去参加劳动,结果事后我爸爸让我做检查。他说‘你作为警察,就必须有规矩,出去工作就要穿警服!别人我不管,你是我女儿就要遵守!’结果我是一边哭、一边在大会上做检讨。这次教训让我认识到了规则的重要性,所以当我专职法制员的事后,对遵纪守法相当重视。”

为了让记者有更直观的感受,刘北平还介绍了一个她做专职法制员的典型案例:“大概在2014年的时候,我和同事去办理了一个诈骗案,当时我和办案民警通过化装埋伏,现场逮捕了正在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最终他被判了三年。三年后他一出狱,马上找到了我们派出所,要求归还当时留存的钱包、钥匙、银行卡、现金等涉案财物。结果我按照案件的编号,很快查到了他的东西,当他看到自己签名后的财物全部完完整整封存好、三年前签名的物品一件不少时,完全是目瞪口呆了。”

热情帮助年轻人成长

从1981年到2019年,刘北平见证了国家发展对办案环境的不断升级:“我们80年代办案的时候,连相机都没有,只能靠笔记,外出基本靠走路;90年代我到社区工作,就开始有BB机了,后来手机普及以后,单位也是第一时间给我们基层民警配备了手机,还充了话费;我做社区民警时,提出社区范围太大,希望能找一个代步工具后,当时派出所也是联系了力帆集团,让我们低价购入了摩托车,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到了现在执法记录仪,网络也全面运用了起来,所以我在工作中一直是怀着感恩的心情。”

为了回报这份恩情,刘北平在在工作中非常喜欢帮助新人,20多岁的杜警官告诉记者:“刘嬢嬢鼓励我们,说年轻人有高学历,懂电脑和外语,只要打好基础未来前途无量。平时从来不摆架子,会跟我们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所以我们都愿意和她交流。”

image.png

民警小江作为刘北平的徒弟,现在已经能够单独完成专职法制员的相关工作,上个月新桥派出所的法制工作更是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内部考核排名第一,所以她对刘北平也是赞不绝口:“我是2014年到新桥派出所的,去年刚接触专职法制员工作时,还是有点郁闷的,因为工作太繁琐了。经常封存的钥匙、小饰品、银行卡等财物,都迟迟联系不到人来认领。不过刘老师一点一滴教我做,让我按照规则做好,保持平常心,我终于在去年能够胜任这个新身份了。这次能够内部考核第一,完全就是按照刘老师铺好的路,一步一步完成就好了,她打的基础太好了!”

听着徒弟的夸奖,刘北平也连连否认:“哪有你说的这么夸张,还是你悟性高,很快就上手了。我经常给年轻人说,你们的起点比我们高,应该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还有一年就要退休,刘北平未来打算干嘛?她表示不会考虑退休:“我还没想过退休的事情,我听说现在医患矛盾比较大,我们辖区内刚好有新桥医院和西南医院,所以我想申请去医院执勤,继续发挥一点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