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强冷空气来袭 多地气温将下降6~10℃

发布时间:2019-10-04 08:06:14  |  来源:中央气象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0月3日夜间至5日,长江以北地区有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降雨天气,自北向南先后有4~6级偏北风,温度下降6~10℃,局地12℃以上,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北京和河北北部局地有大雨。

预计,10月3日20时至5日20时,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北部和东部、陕西北部、宁夏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湖北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12℃以上,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东部、河北东部、河南北部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见图1)。中央气象台10月3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图1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0月3日20时-5日20时)

受冷空气影响, 3日夜间至4日白天,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偏北风。中央气象台10月3日18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预报。

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多阴雨天气

3日夜间起,西南地区东部、陕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北部等地多阴雨天气,其中,四川盆地东部、陕西南部、贵州西部和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苏皖等地有大雾

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影响,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和清除条件较好。仅在4日至5日,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以及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此外,3日夜间至4日早晨,江苏大部、浙江东部、安徽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中央气象台于10月3日18时发布大雾预报(见图2)。


图2 全国雾区预报图(10月3日20时-4日14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0月3日20时至4日20时,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内蒙古大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见图3)。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0月3日20时-4日20时)

10月4日20时至5日20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北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辽宁中部、甘肃河西、河南北部、湖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风(见图4)。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0月4日20时-5日20时)

10月5日20时至6日20时,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江西北部部分地区有5~6级风(见图5)。


图5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0月5日20时-6日20时)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