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打造全国在建高速路隧道品质示范工程 近百人国庆奋战九峰山隧道

发布时间: 2019-10-08 10:22:3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0月4日,铜梁区龙洞村合(合川)璧(璧山)津(江津)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合璧津高速)九峰山二号隧道左洞内,湿喷机械手挥舞着巨臂,将混凝土均匀地喷向隧道壁。作为湿喷机械手的操作者,26岁的邓志军站在离机械手约20米远,手拿遥控器,娴熟地按着按钮,确保机械手“指哪打哪”。

“九峰山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交通运输部在渝指定的唯一一座隧道品质工程示范点,它的建设直接影响着全线通车时间。”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合璧津高速公路土建二标项目部负责人称,为确保工期,国庆长假,九峰山隧道近百人仍奋战在施工一线。

机械手施工

施工效率提高两三倍

“目前,隧道内共有两台湿喷机械手,这台是新购进的最新款。”隧道内,邓志军指着眼前的智能设备说,相比以前湿喷机械手,它是四轮驱动的,可自动爬坡、蹚水。特别是隧道里发生突水突泥时,它可以自动跨越涌水突泥,确保隧道施工更安全。

湿喷机械手通俗地说,就是隧道开挖后,通过给隧道壁喷射混凝土,起到快速支护隧道已开挖区域,确保开挖后的隧道不会出现塌方等事故发生。

负责承建九峰山二号隧道的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合璧津高速公路土建二标项目总工刘范介绍,“有了湿喷机械手,工作效率提高了两三倍。”

多种地质超前预报

攻克施工难题

九峰山隧道全长3083米,其中一号隧道长853米,为高瓦斯隧道,二号隧道长2230米,为低瓦斯隧道。隧道内地质复杂,穿越煤层、溶洞、煤矿采空区等,涌水、突泥比较严重,软弱围岩占比高,围岩等级差……如何攻克这些地质难题?

刘范称,项目部通过创新,根据隧道不同地质条件,有针对性采用高新施工科技和技术。

首先采用超前钻机、三维可视化地质预报、自动监测量测、超声波检查、地质雷达、激光监测、有毒气体检测等多种技术探测前方围岩地质情况。

超前地质钻机,可以探测前方约30米的地质情况。三维可视化地质预报可以提前探测掌子面前150米围岩、不良地质及隧道富水等信息,避免隧道突泥、涌水、坍塌等事故。

隧道内运用激光监测和有毒气体检测等技术,可以快速、便捷、有效地对整个隧道施工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此外,项目部还设置了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和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等。

串起多条射线高速路

合璧津高速2021年建成通车

目前九峰山隧道推进顺利。一号隧道共掘进200多米,二号隧道共掘进700多米。

合璧津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六联线”,全长94.857公里,将在2021年建成通车。

“合璧津高速通车后,将有效串联起成渝高速、九永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等多条射线高速公路,在二环和三环高速之间形成新的高速公路连接,有效缓解绕城高速和G75渝黔高速的通行压力。”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合璧津高速通车后,还将有效缓解绕城高速通行压力。届时,从璧山至合川将少绕行35公里,从璧山丁家至江津刁家将少绕行3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