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国庆期间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

发布时间: 2019-10-08 10:23:4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国庆期间,重庆市各区县结合实际,通过打招呼、鸣“警笛”、明察暗访等方式,切实加强作风监督,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廉洁、文明过节。

北碚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严查“四风”问题

国庆期间,北碚区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监督、线下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节日期间“四风”问题。

据了解,北碚区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门的节日作风督查组,一方面运用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公务车运行监督系统等线上平台进行监督、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做好来信来电来访等举报的处置;另一方面联合工商、税务、旅游等职能部门,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查访的方式到景区、商场、酒店、加油站、农家乐等地,现场检查有关公款消费、大吃大喝、违规吃请、违规送礼等问题,并随时接收线上监督反馈的问题线索,及时奔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置。

“节前,我们还采取了专项约谈、发送廉洁短信等方式进行教育提醒。”北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快查严处,不断净化节日风气。

南岸

加强节前教育提醒,强化节日监督检查

国庆假日期间,南岸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赴部分单位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督查。

国庆节前,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南岸区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围绕“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发力正风肃纪。区纪委监委通过“清风南岸”微信、南岸手机报等,集体推送廉洁过节短信;制作“廉政告知书”,发放给全区建筑、交通等企业;同时,组织多支明察暗访队伍深入基层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结合全区“1+3+N”“四风”专项整治,针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重点督查各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今年以来的财务会计凭证;利用公安卡口信息平台重点对事业单位、区属重点国有企业相关公务用车是否存在公车私用情况进行大数据筛查;结合税务发票数据、公车加油卡数据,对涉嫌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加油等问题开展筛查。

“节日期间,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尤其容易松懈,我们监督提醒在前,开展‘以案四说’,通过讲道理、提要求、谈规矩、算明账,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綦江

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

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国庆节前,綦江区纪委监委提前制定了《2019年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方案》,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有针对性地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酒席、违规购买赠送节礼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区无论是检查违规公务用车还是检查违规公款吃喝,都有了更明确、更清晰的目标。“以往的公务用车监督都是以排查高速路口、停车场等为主,今年我们开通了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对公务车辆进行线上监督、实时定位。”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廖增仪说,如今“线上+线下”同步运作,加大了对违规公务用车的查处力度,监督网织得更密了。

此外,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及违规购买节礼等问题,该区按照“1+2”联动模式,压实各单位监督责任:“1”即由区纪委监委牵头;“2”即由各镇街纪委(纪工委)、区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明察暗访各大超市、烟酒专卖店及餐饮企业不少于10家,专项抽查可能存在高档消费、“一桌餐”及销售名贵特产等场所及查阅相关税务票据,确保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全面过筛,点对点查纠问题。

“节后,我们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筛查分析,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持续释放出常警醒、常震慑的高压态势。”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川

分片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一单位干部曹某以其子满月为名分两次操办宴席,收取其系统同事、下属、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人员礼金共计32100元,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清退违规收取礼金;一单位干部陈某私车公养,将加油费、维修费、保养费1938元在单位报销,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国庆节前,南川区纪委监委编发节前通报,形成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南川区已编发4期通报,曝光12起典型案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据介绍,南川区组建了5个“上下联动”纪检监察协作组,对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过节。

“我们按‘地域相邻、整合力量、便于工作’的原则,将区纪委监委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和派出监察室合理划分成纪检监察协作组,分片开展节日期间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违规收送礼品、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大操大办、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南川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在监督“四风”问题的同时实行监督的再监督,节日期间组成队伍,对各纪检监察协作组工作开展情况实行跟踪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职者,实行问责。

巫溪

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确保监督“长牙”

国庆节前,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巫溪县召开廉洁预警集体约谈会,集中约谈县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等200余人,传导责任压力,真正做到监督执纪不放假、查纠“四风”不止步,始终保持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节日期间,巫溪县纪委监委有效运用大数据平台,筛查发票、公车运行轨迹等信息1.4万余条,筛查问题线索11件。同时,畅通“四风”举报专线、电子邮箱等渠道,成立16个监督检查小组,采取“暗访+明察”“走访+抽查”“信访+追查”的“三访三查”措施,对商场、酒店、农家乐、加油站等重点区域,对公款消费、福利发放、婚丧喜庆、打牌赌博等重点领域,不定单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插末端开展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确保监督“带电”“长牙”。

巫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期间,对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一律采取直查快办,并实行“一案双查”,让违规违纪者感受真切“痛感”,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维护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政治定力。(记者 周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