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歌乐山上有位“三心”驾驶员

发布时间: 2019-10-08 10:28:52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一天驾车跑132.4公里,一年就能跑48326公里,地球一圈的长度是4万公里,这比地球一圈的长度还要长。

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驾驶公交283路跑了足足10万公里的曹建师傅还在原地踏步,他说他在等待,等待着那些老人来坐自己的车,等待着搭他们去看外面的世界。

在歌乐山开车,技术是第一位的。有人崇拜曹师傅的技术,称他是人车合一,而曹师傅的车从歌乐山开往中颐大观园,终点站附近有很多养老院,老人们出行几乎全靠公交车,所以除了技术,还要有细心。“刹车要轻得他们感受不出来,油门要加得老人坐了车不感觉耸,他们舒服,我才开得好啊。”两年多时光,曹建就像歌乐山的守候者,守候着老人和孩子们的出行,等待着太阳的升起和落下。

为了遵守对老人的承诺,曹师傅把这份工作坚持到今天,因为,这条只有一辆公交车的283路,只有他一位有耐心、爱心和热心的“三心”驾驶员。

一天跑132.4公里

歌乐山中颐大观园附近,有很多养老院,还有一两所幼儿园和小学。9月28日,记者来到了283路起点站中颐大观园。

这儿道坡路陡、通行条件复杂,从歌乐山镇到中颐大观园合计20分钟路程,得经七八个弯道,最考技术的还是路很窄,最宽的地方两辆车会车时,轮胎几乎要骑着路沿通过。

这里的乘客也比较特殊,以养老院里的高龄老人和学校里的小朋友居多。面对这些特殊乘客和特殊路段,在283路运行之初,匹配一位合适的驾驶员便成为第一要务:不仅要开车技术过硬,还要十分的耐心。而曹建就是这个最合适的驾驶员。

每天早晨5:40他就要起床,简单洗漱和早饭后,6点准时从家出发乘头班公交车上山到歌乐山站,对车辆例行检查、清洁,为一天安全的运营做准备。7:00准时从歌乐山站发车驶向中颐大观园,一圈需要20分钟,每天早晨7:00发车到晚上7:10收车。一天需要跑23圈,也就是132.4公里。

春去秋来,曹建已在这条线路上坚守了2年多,他没有请过一次假,甚至经常在节假日代替别人上班。

在老百姓眼里,曹建和他的283路早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老人说他比子女更贴心

曹师傅不善言谈,但感情却比较丰富,“我的乘客多数是老人,我要是开得抖了,他们坐起就难受。”

临近中午,满头银发的老婆婆史书培来到歌乐山站调度室,正巧赶上记者在采访曹师傅,史婆婆可开心了,来不及坐下就告诉记者:“我是专门来坐他的车,他的车子开得好稳哦。”

史婆婆告诉记者,她今年79岁,在养老院住了已有4年,自从两年前有了283路公交车,身为养老院里面的“年轻人”,每天出门逛街便成了她生活的日常,“好方便嘛,车子就停在门口,两年多了,曹师傅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停开过一天。”

调度室广播通知283路发车,可曹师傅依然不急不躁地等着史婆婆慢慢走过来。史婆婆上车后,曹师傅提醒她坐稳当,才发车了。

“我才下山和子女见了面,准备回养老院,前两年都是儿子开车送我到养老院,但歌乐山路很窄,坡陡,弯道多,车子来回要耗费很长时间。”史婆婆说,自从有了曹师傅驾驶的283路,如今她都不再需要子女送回养老院,既方便又节省了时间。

“养老院的人都说,曹师傅比自己的孩子还要贴心。遇到腿脚不方便的,他还要背他们上车。”史婆婆说。

“这样的好司机太难找了”

从歌乐山到中颐大观园,单程运行10分钟,给人的感觉像是坐在轻轨上一样平稳。

卷头发的梁婆婆说:“我和曹师傅可熟了,早晨坐他的车去歌乐山,中午又坐他的车回来,曹师傅的车准点,我只要算好时间,都能坐上他的车,感觉这是我的私家车呢。”这话逗笑了车厢里的所有人。

坐在后排的张大爷也附和道:“还有啊,曹师傅经常会等我们,这样的好司机真的太难找了。”

到站停车时,遇到有老人上下车,曹师傅会耐心地提醒:“不着急,慢点儿。”问他为何总是不厌其烦提醒乘客?他不假思索地说:“我的父母也七八十岁了,这些老人就像我的父母一样,我想他们慢慢上下车,不要摔倒,所以就经常提醒他们。”

曹师傅的改变源于两年前,283路刚开行的时候。由于只投放了一辆车,曹师傅上两天休一天。一天,一位不认识的婆婆突然拄着拐棍站在车厢门口对他说:“我希望天天看到你!我的娃儿在国外,看到你就像看到我的孩子一样。”

就因这句话,曹师傅把自己当成了更多老人的子女,“我开的公交车,就是他们的希望,带着他们出去溜达、看看子女,然后回养老院,这样的希望一直存在,他们的生活就一直美好着。”

“安全驾驶是最好的回报”

路线跑久了,大多数乘客和他也熟络了起来,彼此间也有了感情。

问起曹师傅两年多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他摸摸头说:“记忆特别深刻的还真不多,但每天发生的小事就让我感觉很满足了。”

比如,常坐车的小朋友都认识他,每次一开车门,一声声清脆的“曹爷爷好”“曹伯伯好”就像山间纯净的泉水,让曹师傅心旷神怡。

曹师傅说,很多老人只要买了水果或其他吃的,上车时总会掏几个放在他的驾驶座旁边,还不忘叮嘱:“记得吃了,别忘了哟。”

曹师傅知道这是老人们的心意,如果拒绝会让他们心里不好受,所以他就把对老人的感激化为开车的动力,“他们信任我,我就打心眼里尊重他们、爱护他们,而安全驾驶,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

延伸

“最舍不得的就是乘客们”

还有1年,54岁的曹师傅就要离退了。回忆开公交车的这37年,曹师傅说他没有遗憾、很圆满、很知足。

曹建的父母、还有已退休的妻子,都是重庆公交集团西部公交的职工。大学毕业的儿子,同样在西部公交的维修部工作。生在公交世家,曹建从小就耳濡目染父母亲对于公交车的深厚感情,不论是对驾驶技术的掌握,还是对乘客的热情耐心,曹建都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作为一个公交人应该秉承的品质——耐心、热心、真心,是他作为公交车驾驶员一直要求自己的标准。

曹师傅说,虽然快到退休年龄了,但他熟悉这个职业,也喜欢干这个事,在身体等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想一直干下去,“与其说是为线路服务,不如说是这条线路给了我最温暖的感情,所以我最舍不得的就是乘客们。”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实习生 蔡红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