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綦江:让生活更“有奔头” 精准服务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19-10-08 16:0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让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是残疾人脱贫工作的关键所在。为了让残疾人生活更加美好稳定,今年以来,重庆綦江区江沙溪社区突出精准扶贫,精准服务,尤其在增强残疾就业技能方面狠下功夫。

image.png

文龙街道沙溪市场车水马龙

助残疾人立志——明天才有希望

沙溪社区成立于2010年10月,位于綦城西北侧城乡结合部,辖区幅员面积2.6平方公里,社区党总支设有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常住人口6588人,其中残疾人42人。今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8人,困难人员再就业64人。

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沙溪社区从实际出发,根据残疾人的劳动能力、文化水平以及就业岗位要求,不断丰富就业技能培训内容和形式,努力提升培训实效。今年上半年,参加沙溪社区创业培训有24人,小儿推拿培训8人,育婴师培训2人,护理2人,新增创业人员25人。

image.png

文龙街道沙溪社区办事大厅。

助残疾人就业——生活才有保障

在沙溪社区,无论是各种帮扶政策,还是各类公益性活动,对残疾人就业创业都给予了极大的帮扶和关爱,而且是越来越精准化和精细化。依托社区资源,强化服务平台建设,有力促进了社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今年以来,已为残疾人提供保洁、门卫等就业岗位4个。

残疾人实现就业,既是增加收入,同时也是稳就业、稳社会的重要法宝。沙溪社区从就业、培训等方面入手,采取推荐与扶持、就业与创业、指导与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挖掘社区残疾人员岗位。截至目前,沙溪农贸市场7个残疾人摊位已有20个人签订了劳动合同书。

image.png

助残疾人创业——日子才有奔头

关爱贫困残疾人要从细节出发,更要从小事做起。日前,沙溪社区成功帮扶了5个个体工商户贷款75万元,其中一人是高校毕业生,商贷组合30万元。另外辖区内的小燕子家政服务公司还获得了社区大力扶持,吸引和鼓励更多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投身到创业热潮中来。

沙溪社区党支部书记潘云亮说:“对残疾人最好的帮扶,应该是真正深入到残疾人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与呵护!关爱残疾人,既要面向全体,也要注重量体裁衣,根据残疾人家庭不同情况进行不同帮扶,才能为他们脱贫、康复、参与社会等提供更多保障。”(孙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