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景美食

日出水量超1万立方 四川邻水发现川东北最大温泉

发布时间: 2019-10-08 16:39: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温热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流出。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牟家镇刘家沟村钻探的一口地热井成功出水,目前井深1700米左右,水温42摄氏度,日出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是川东北地区日出水量最大的地热井。

10月3日上午,位于邻水县牟家镇的广安铜锣山地区地热钻探工程现场,一座高达41.5米的石油钻井塔正在不停地作业,塔基下方的防溢管涌水口处源源不断地冒出温热的地下水,乳白色的地下水,将它流淌过的石头染得更加深黄,用手捧起温水,还能闻到一股特有的硫磺味。

2018年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广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城市地质、地质遗迹以及资源勘探等方面开展合作,合作期3年,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出资,查明广安境内资源状况和地质状况,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调查广安境内地热资源分布情况是合作的内容之一。

今年7月2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开始在邻水牟家镇刘家沟村钻井勘探。8月底钻探到须家河地层557-726米的时候成功出水,日出水量达7200立方米;9月中旬在井段841-857米雷口坡组地层钻遇地热水,日出水量大于2000立方米,水温40摄氏度;在井段998-1052米嘉陵江组地层钻遇地热水,与雷口坡组所产地热水混合,水量大于3000立方米,水温42摄氏度。该地热水水温非常适合用于温泉洗浴,目前已经将采集的水样送往相关单位进行化验测试,对水的成分和水质进行评价,为下一步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从地下准确的位置找到地热水并不容易。李明辉带领其团队今年2月26日就开始在广安开展地热前期调查工作,先后在邻水县御临镇、高滩镇、牟家镇、观音镇等地进行实地调查,经过3个月的调查论证,最终决定在牟家镇刘家沟村钻井勘探。

李明辉表示,广安毗邻重庆,和重庆地质构造具有相似性,而重庆是“中国温泉之都”,地热资源丰富,经过推理论证,广安大概率也有丰富的地热资源。“3年内,我们还将在广安市域范围内继续进行地热勘探,很有可能还会在广安其他地方发现可以利用的地热水。”

该地质勘探点地热水出水口距离重庆主城区、广安主城区、邻水县城的车程都在1个小时以内,距离已经开发的铜锣山旅游景区不到40分钟的车程,市场前景广阔。邻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吴和平表示,地热井成功钻探出适合泡温泉的地热水,将掀开邻水温泉度假旅游的序幕,下一步将做深做透温泉文章,寻找企业进行合作,打造一个集温泉旅游、休闲养生、商务宜居为一体的综合型高品质的温泉小镇。(何浩源 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