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沿线不仅配备多种智能系统 还可以赏花看雕刻艺术

发布时间: 2019-10-09 11:06:3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沿线 风光

潼荣高速是重庆首个全国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这条高速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均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待它建成后,潼南与荣昌之间的高速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并将成为成渝地区“南北大通道”。

昨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获悉,国庆期间,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项目主线沥青路面工程已全面完成,这条高速计划在今年底通车。

施工人数多达3000余人

据记者了解,潼荣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第七联线。工程起于重庆市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止于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与四川段相接。该高速全长138.456公里,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12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1处,桥梁60座,隧道5座。项目计划投资110.29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重庆铁发建新高速公路公司潼荣高速项目负责人卢卫忠介绍说,在沥青供应紧张、地材涨价、施工时间受限的情况下,项目业主和施工方通过增加供应厂家、缩短结算周期、调整施工时间的方式,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了潼荣高速路面施工进度。期间,还开展“奋战百天、决胜潼荣”劳动竞赛,建设者们放弃节假日休假,24小时施工,终于将耽误的工期抢了回来。

据悉,国庆期间,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项目主线沥青路面工程已全面完成。目前,潼荣高速全线上场施工人数多达3000余人,投入设备200余台。

设置智能雾区诱导系统

卢卫忠告诉记者,潼荣高速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均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其中,以弃渣变废为宝为例,利用率达100%。例如潼荣高速曾家山隧道出口,设有一个弃渣分捡场,与传统的弃渣场不同,它可以将隧道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弃渣100%利用。

卢卫忠还透露,潼荣高速专门设置了智能雾区诱导系统,尤其侧重在互通立交、长大下坡、隧道、桥梁路段、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等区域进行重点监控。有了这个系统,即使在雾天等能见度较低的环境下,驾驶员也能够通过灯光预警信号看清前方道路及走向,提前发现前方车辆,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该系统不仅仅限于雾天使用,在夜间、雨天等低能见度环境下也会自动实现主动引导。

另外,考虑到高速服务区停车位“一位难求”,潼荣高速服务区为此配备了智能导视系统和停车管理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由激光式车辆检测器系统、车牌识别子系统、诱导显示系统等组成,可对进出车辆实时监控,将车型、车牌号等信息实时上传到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上。驾驶员进入服务区前便可通过入口情报板信息,提前了解服务区的车位使用情况。

沿线打造多彩视觉景观

记者获悉,潼荣高速将是今年全市唯一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目前,潼荣高速项目建设重点即将由主体工程转向营运用房、交安、机电、绿化等配套项目,力争在今年10月底,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系统联调联试,今年12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由于这条高速经过潼南、大足、荣昌三地工业园及组团片区,所以待建成后,它将成为成渝经济区南北走向的重要交通干道,对于完善川渝高速公路网具有重要意义。

潼荣高速沿线重要路段还增加了彩色叶树种,比如波斯菊、紫薇等,将打造出多层级视觉景观。而沿线边坡上,尽可能保留原生态,野花野草将为人们带来一番野趣。值得一提的是,驾乘人员将感受到不同的行车意境,例如到了潼南油菜之乡,便能感受到漫山油菜花海的壮观景象。行至大足和荣昌时,或许能见到精细的雕刻艺术和陶器作品。可以想象,潼荣高速建成后,不仅将在各方面展示重庆高速新形象,更重要的是,其沿线的风景和贴心服务,将提高人们的驾乘感受和幸福感。(记者 李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