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中梁山派出所有个“电脑张”:让嫌疑人无处可逃

发布时间: 2019-10-09 16:37: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你看我,其实有点瘦弱吧”,张建民指了指自己的身板,“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抓捕行动会一抓一个准儿,正是因为我们对于对方的行为习惯已经了如指掌。”情报掌握充分得益于张建民前期工作的扎实,他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中梁山派出所的一名刑侦民警,再具体点,他还是该所情报研判组的组长。因为思维缜密,对大数据特别敏感,他还被同事灌了一个绰号:“电脑张”!

image.png

情报不牢 陷入死胡同

当了5年治安民警后,张建民在2017年开始转岗案侦组。当时中梁山派出所并没有专门的情报研判组,研判工作都是由办案民警集体研判,自主开展。张建民说,他并不是学刑侦的,后来突出的情报研判能力,其实源自于刚开始办案时走过的弯路。

2017年底,中梁山派出所辖区居民偶尔都会发现一个怪现象——明明就在市区里的开阔地带,可手机就是莫名其妙地没有信号,这背后牵扯出一起电信基站电池盗窃案。

接到报警后,张建民和同事去到现场收集情况、调取监控,却没有找到有效线索,陆续接到市民报案,这让张建民很是窝火,“太猖狂了”,一个基站电池价值几千上万不等,而一旦失窃,对于周边通讯的影响更是难以估计的损失。接下来一段时间,只要有相关报案,无论是否发生在辖区,张建民都会密切关注,通过实地走访并与相关基站业务员探讨,他逐渐了解了电信基站的工作原理和报警机制。他发现,一旦电池被盗,触发报警会有一段时间延迟,因此在调取监控时需要把报警时间再往前调一段。

不久之后,在辖区又出现一起类似案件,张建民马上跟进,案发现场的状况也让他有了底,因为正对着基站的远处就有摄像头。倒退时间线进行视频追踪,张建民总算在前一天凌晨的监控画面中发现一可疑车辆,对车牌号进行查询,张建民发现车主几年前曾是一名基站维护员,真相也浮出水面。

火速出击 与时间赛跑

“事后想来,还是有点幸运。”原来,在确认了嫌疑人的身份后,办案民警迅速出击,一天之后就实施抓捕,而抓捕地点是一处二手车市场,嫌疑人正在准备出手车辆,“再晚哪怕一个小时,我们办案的难度和工作量就要大大增加。”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刑侦工作必须跟时间赛跑,一旦错过时机,嫌疑人或收手不干,或是再次作案,或是销毁证据,都会为案件的侦办增加新的难点。2018年6月,在侦办一起针对货车司机的诈骗案时,张建民再次感受到了“兵贵神速”。

嫌疑人通过一个货车司机在线接单的APP找到了大量的司机联系方式,然后告知对方有一批业务要做,但是需要5、600元的中介费。货车司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转账后,去到指定地点提货,却被告知没有这单业务,而发货地点的“负责人”则会告诉司机,有其他业务可以做,只要给2000多的手续费就行。司机付款后就再也找不到对方,就这样,一趟3000多元就被骗走了。

现在看来,这类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已不算新鲜,但在当时,张建民还没摸到门道:“因为付款转账手段多了起来,嫌疑人实施诈骗后的资金流动非常复杂,追踪很困难,手机卡、微信账户都是网上购买,背后的身份信息也为盗用他人,干扰项非常多。”

张建民在细心梳理这些资金流动时,发现一个账户背后的身份,与嫌疑人使用的一个手机号码有关联,嫌疑人一举被锁定。

“身份锁定后,我们发现更令人惊讶的事,我们一开始以为这是一个诈骗团伙,因为光是我们掌握的其使用过的电话号码有不下十个,微信号二十多个,结果竟然是孤身一人。”张建民研判的情报让同事们都难以置信,“甚至一前一后两个身份跟司机通电话,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不同的是另一次他在嘴巴里包了一块糖。”

赶赴广西玉林实施抓捕时,嫌疑人正采购了一批新的电话卡,准备换上使用,“好险,又是再晚一会儿就错过关键证据。”

证据有力 侦办效率高

在许多人想象中,情报研判只需要在电脑前处理大数据、就能完成嫌疑人拼图,有点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意思,这些事情张建民自然要做。而从现场走访勘查到抓捕,同样是他的工作,前者是完善证据,至于后者,“因为没有比我们做研判的更了解嫌疑人的情况了,他长什么样,什么性格,会在什么时候外出活动……”

因此在张建民看来,自己必须掌握刑侦民警的全部技能,同时在情报研判上下更多的功夫。

刑事诉讼改革后,对于证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无疑对案侦民警的前期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可在张建民看来,“这对我们也是一种好事。”在过去的案件侦办过程中,在抓捕嫌疑人后,总会遇到对方不愿交代的情况,耗时耗力“挤牙膏”,却始终难有进展。而如今,情报研判工作就是要在前期掌握强有力的证据,就算是对方一句话不说,但面对如山铁证,他们也是无话可说。

那么回到之前说的所学专业这个问题,张建民学的其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说这和破案有什么关系,无非就是“实事求是”这四个大字,通过情报研判的扎实工作,掌握强有力的证据,案件侦破也就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