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心系百姓办实事 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金桥社区协助小区成立业委会

发布时间: 2019-10-10 15:08: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几个月前,两江新区鸳鸯街道办事处504会议室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座谈会,复地上城业委会成员将一面绣有“心系百姓办实事 真诚为民好公仆”字样的锦旗送到街道办事处主任陈邦贵手中 ,业委会代表管圣伟还宣读了一封居民感谢信:“感谢鸳鸯街道和金桥社区对我们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所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读信的时候,管圣伟数度哽咽:复地上城小区总面积近70万平方米,总户数达5400多户,筹备工作近两年,顾忌、质疑、指责、反对,物业与业主一度水火不相容……..

金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邓颖也哭了,身为筹备组组长的她,在选举的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她和工作人员经历过暴晒、大雨、疾风,共收到选票3713张,成功选举产生业委会成员11人,业委会组建尘埃落定。在近两年的筹备工作中,她和伙伴们曾受到不少指责。好在,最后都换成了居民们一句诚挚的“感谢”。

image.png

纷争:万事开头难

时间回到两年前甚至更久……复地上城是一个拥有5000多户业主的特大型小区,总面积近70万平方米,房屋楼栋80余栋。更为复杂的是,小区分为七期建设,历时多年,既存在先天不足,也存在许多遗留问题。

以停车为例,车位不足,许多业主只能将车子停在路面,带来一系列管理混乱问题。由于地形坡度原因,小区消防水管掩埋位置深浅不一,沉降、填方,致使水管破裂,漏水量很大,维修涉及到的大修基金,一时间争执四起…….

彼时,大家的怨气在蓄积。一次,由于装修垃圾未及时搬运,导致垃圾起火,业主们怒气上涨,投诉、争吵、抗议……可出路在哪里?

有人指出,小区成立多年,却始终没有业委会,需要一个业委会为业主发声。于是去年年初,1294名业主联名申请召开首次业主大会。

近两年的筹备工作,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随着筹备工作的推进,反而激起了业主对街道、社区的猜疑。

邓颖整理了一份筹备工作记录材料,这份材料近80页、13000字,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一次会议、会议时间、业主的意见甚至冲突。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打败的是居民们的误解。但开头这般难,工作还能继续吗?

image.png

消除:“一定要改变居民们的想法”

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在于《复地上城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成员产生办法》《复地上城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

两个《办法》最初在去年6月初拟定, “但业主们有自己的想法。”邓颖说,有业主想增加网络投票,还有业主认为参与过前期大修基金会议的不能参加选举……

“选举权不能因为参加了这个会议就被剥夺。”邓颖告诉记者,不少人都是第一次做业委会筹备工作,“我之前也是门外汉”,不懂就学,邓颖抱着政策法规天天看,不懂就问,有时候事情想不通,半夜1点多也给街道物业科科长打电话

面对这些争议,街道向新区国土房管分局、新区物业协会、街道法律顾问等相关部门咨询、商议,“我们得到的回答都是‘法无授权不可为’”。但部分业主们却认为,“法无禁止皆可为”。

这些争议点让业主和街道之间日益激化。矛盾最集中的时期,场面曾一度失控:因不满商议内容,筹备组的业主成员会议中途愤然离场……;为解释相关条款,街道专门召开答疑会,但等了一晚上,无一人到场……;甚至有业主联名投诉举报街道社区。

一些谣言开始蔓延在业主们的各大微信群里,“街道阻碍业委会成立,没有民主……”“街道想成立一个不秉公办事,不为广大业主做主说话的业委会……”

看着这些谣言,邓颖难过到不行,每天晚上偷偷掉眼泪。但第二天一起来,就更拼命。

“我当时想,一定要改变他们的想法。”邓颖说,业主们的不配合反而让大家激起了斗志。为消除误会,让广大业主真真切切了解到街道修订的这2个办法,是否站在广大业主的立场上,是否有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的条款,社区发动居民组长、居民代表、党员、热心业主、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对复地上城5280户挨家挨户入户发放2个办法。

要做好工作,更要找准问题,理清思路。金桥社区书记邓吉友、主任邓颖主动邀约,向筹备组成员沟通收集了10条意见。

2018年9月4日,召开筹备组会议。

2018年9月27日,复地筹备组监督小组办法讨论会。

2018年11月13日,街道组织召开筹备组工作会

……

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复地上城首届业主委员会选举办法》才尘埃落定。

3月底,复地上城首届业主委员会成员正式候选人公示。4月1日,街道初步拟定选举准备工作流程。

image.png

选举:大家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

经过一个月的准备,5月,复地上城首次业主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为了发动更多的业主参与,社区在小区显眼的位置挂上横幅,制作宣传画张贴在入口处的公告栏、把“致居民的一封信”贴在每个楼道口、门型展架也挂满宣传画面。

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上门宣传,确保每家每户都知道业主大会召开的消息。

翻开金桥社区微信公众号,能看到大会召开时间、地点,也能找到候选人简历,还能找到委托书等相关情况,事无巨细,“为得就是让老百姓了解地明明白白!”

背后,工作人员也在默默准备着:复地项目经理唐举表示将会全力配合,选举期间,每个投票点安排一名保安维护秩序,并提供无线监控设备,夜间加大巡逻力度,保证投票点物资安全。

复地上城首次业主大会选举工作部署及工作人员培训会召开。三个投票点到位,社区工作人员对选举所需物资有条不紊地准备着。

image.png

2019年5月18日,复地上城首次业主大会在复地上城正式召开。会议设中心会场1个,另在复地上城小区内设三个分会场投票点,分别开展选举工作。

前后二十天的选举工作,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志愿者、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所有能调动的人员全部参与,三班倒地守着投票点。

image.png

今年重庆天气不太好,热起来很热,坏起来一会儿大雨一会儿大风,可累坏了工作人员。天热的时候送水、送餐、送防暑药,下雨的时候给送雨伞,烈日当空时又送来了电风扇。

刮着大风,下着大雨,工作人员们顾不得避雨,第一件事就是护着投票箱。“这个箱子不能淋坏。”邓颖说,一年多以来的心血都在这。

大会召开第7天,共有1096户业主参与投票,占总户数的20%。为提高参与率,社区又在三个投票点各增设2个流动票箱,工作人员也开始入户动员业主参与投票。

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做事,一天一天努力,街道社区的用心都被居民们看在了眼里。邓颖还记得,有一天一位居民专程来到投票点,还没说话,邓颖就认出这是微信群里的一位业主。“他的微信头像是自己,曾在群里表示过对街道和社区的不满。”

不过,这一次,这位业主是专门来说“谢谢”的。

“结果很棒!”邓颖说,最后通过现场投票,共收到选票3713张,其中有效选票3698张,无效票0张、废票15张。选举产生业委会成员11人。

历时近两年,复地上城业主委员会成功诞生。“这才是一个新的开始。”不过,邓颖说,街道和社区都有信心。(江亚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