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璧山区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质量安全可追溯

发布时间: 2019-10-10 15:1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农产品安全涉及食物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近日,记者从璧山区农业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璧山区正大力推进农产品安全可追溯系统的推广及应用工作,通过该系统实现了从农产品源头、生产加工、购买消费等全过程的监管,璧山区农产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日益健全。

9月30日,在大路街道,农户李华正忙着为刚成熟的南瓜进行包装。记者注意到,在每一箱南瓜的外包装上,都附有一张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这箱南瓜产自哪一块地、使用过哪些肥料、田间管理者是谁等信息全部可查。

“我是2017年通过申报进入的农产品可追溯系统。”李华表示,除高品质南瓜以外,他家生产的水果、冬瓜等农产品也先后进入了该系统,这不仅让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加放心,同时也为李华的农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保证。

区农产品质量和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农产品可溯源,就是对畜禽类、经作类、水果类、蔬菜类等整个农产品类别的每一件农产品的生产地区、生产周期、用药环境等环节进行全面跟踪、记录,并利用这些跟踪记录的信息回溯到每一件农产品在整个生产链中所处的具体位置、具体状况。如果发现安全问题,可按照这些信息追踪流向,进行产品追回,消除危害。通俗地说,就是给农产品打造一张“身份证”。

据了解,璧山区农产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建成于2015年,目前已在秦岭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重庆三业茶叶有限公司、桂英葡萄园等120家企业正式运用。

“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造全程可视化的农产品溯源系统,强化监督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璧山农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朱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