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头条

重磅!交通强国首批重庆试点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04:2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0月9日,交通运输部召开视频会议,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简称《建设纲要》),部署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重庆成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

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支撑国家现代化建设能力显著增强;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智能、平安、绿色、共享交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城市交通拥堵基本缓解,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成,交通关键装备先进安全,人才队伍精良,市场环境优良;基本实现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交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基础设施规模质量、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位居世界前列,交通安全水平、治理能力、文明程度、国际竞争力及影响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据了解,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重庆正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之一,据了解,目前重庆正加力提速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大力实施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铁建设“五年行动”,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在高速铁路方面,我市规划建设“米”字型高铁网,按照“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建成”目标,重点建设与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8个方向10条高铁通道,尽快构建起与周边地区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的高铁联系。今年上半年,渝万高铁已完成可研审查,渝西高铁全线预可研及万州至城口段可研已完成,成渝中线高铁重庆境内段可研基本完成,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可研鉴修件已通过国家铁路集团专家审查,渝昆高铁重庆段9月已开工,郑万高铁、枢纽东环线等800公里续建项目有序推进。

在高速公路方面,截至2018年底,重庆高速通车总里程达到3096公里,省际出口通道达到20个,高速公路密度居西部第一。今年初,奉节至建始开工建设,这是渝东北地区一条重要扶贫大通道,也是一条重庆高速公路出口大通道。此外,渝遂高速扩能北碚至铜梁段完成初设,渝湘高速扩能等项目初设全面启动。按照重庆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到2020年,全市高速公路将新建成1000公里、新开工1000公里、开展前期工作10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近4000公里。

在水运方面,我市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全力配合国家开展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前期论证,大力推动干支航道整治和现代港口集群打造,畅通和用好长江黄金水道,努力使长江黄金水道发挥更多黄金效益。目前万州新田等港口建设进展顺利,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开工建设,长江涪陵至朝天门段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已通过交通运输部行业审查。

在民航方面,目前,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和第四跑道预可研完成民航局行业审查,武隆机场建设和黔江、万州机场改扩建加快推进,巫山机场已投用。根据重庆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将达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年均增长9%以上,国际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年均增长19%,力争货邮吞吐量100万吨、年均增长26%,形成“一大四小”运输机场体系,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image.png

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