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区侣俸镇用文化“实”招破解群众“虚”题

发布时间: 2019-10-11 14:4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一场以“我们的节日——重阳”为主题的乡村孝老文化传承活动在铜梁区侣俸镇保乡村塔水桥一个农家院坝举行。

当天上午9点,侣俸镇保乡村5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接受镇中心卫生院的免费体检、少云志愿者的理发服务,观看本村村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并收到了镇里送来的重阳节礼物。

image.png

侣俸镇保乡村老人们欢度重阳节的场景。

这些老人多数是五保老人和空巢老人,年龄最大的刘大爷已85岁,最小的也超过60岁。平日里,他们虽经常得到镇、村及邻里乡亲的关心照顾,但始终因缺乏家的温暖,导致存在一定的精神空虚,特别是过年过节时因思念亲人,更加忧郁、寡言。

“今天的活动把村里面的老人们聚到一起,拉家常、忆往事、谈变化,让老人们参与到实实在在的文体活动中去,其乐融融,缓解了他们的“空巢焦虑症”。村干部张文峰说。

image.png

侣俸镇保乡村老人们欢度重阳节的场景。

活动中,保乡村的10余名老年舞者换上表演服装,伴随着欢快的舞曲,跳起了欢乐的坝坝舞。面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她们跳得很自信、很有激情,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领头的张大娘说: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现在农村环境和乡风文明都有了明显改善,村里修建了小广场,跳坝坝舞人也多了,目前她们的老年坝坝舞队已发展到20多人,在不久前参加镇里的坝坝舞比赛还获过奖呢。

image.png

侣俸镇保乡村老人们欢度重阳节的场景。

张大娘还主动登台,把自己参加群众活动的好处说了个明白,动员老人们跳起来、舞起来、唱起来,做到老有所乐。

在活动现场,侣俸镇工会、团委、妇联、民政、文化等部门及保乡村向老人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为在场的每一位老人送上了香囊、长寿花和小礼品。工作人员介绍了镇情村情,讲述了重阳节的由来,动员老人们继续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利用德高望重的威望,积极教育引导年轻人建功立业。

据了解,铜梁区侣俸镇坚持活动向下,精神向上,广泛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庆,深入村委会、农家院落,在群众身边开展活动。做到让群众自发组织、自觉参与,既当演员,又是观众。用身边的乡贤故事、脱贫事例、励志典型、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清洁文明户现身说法等形式,讲述、演绎群众身边的人和事。用鲜活的载体,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引领乡村文化振兴。(张浩 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