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重庆潼南:天蓝 地绿 水清

发布时间: 2019-10-11 14:53: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大佛寺湿地公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潼南区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两年来,全区上下围绕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产业、生态文化五大体系,以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抓好抓实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升。

以双江镇为例,自创森以来,该镇结合国土绿化行动,因地制宜,积极培育和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引进公司出资,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走出了一条林业产业发展新路。2018年完成国土绿化行动目标任务9800亩,2019年预计完成国土绿化任务11700亩。

创森工作需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此双江镇广泛利用短信、广播、微信等宣传方式,普及创森工作重要性,广大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率明显提升,全镇创建森林城市氛围十分浓厚。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可以让我们的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参与其中,珍惜森林城市建设的各项成果,向各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说不,做一名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双江镇居民蔡可阳表示,如今,潼南处处天蓝、地绿、水清,新建了很多绿化道路、湿地公园等,大家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通过保护好现有的环境和绿地,加强植物的病虫害防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对于绿化造林实行分片负责进行管理,切实巩固造林绿化的成果,目前,双江镇国土绿化提升和创森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森林覆盖率达到42%。

“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大力发展经济林,扩大森林面积,推进三变改革,确保创森工作在我镇顺利开展。”双江镇创森负责人李燕说道。

双江镇只是潼南区创森工作的一个缩影。潼南区以退耕还林、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农村“四旁”植树、城市绿化、森林抚育、幼林抚育、城周森林提升等为推手,2018年全区营造林面积达到1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7%。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5万亩,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2万亩、宜林荒山及无立木林地造林0.7万亩、农村“四旁”植树0.3万亩、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6.1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2019年底,潼南区将完成国土绿化提升行动18.5万亩造林,森林覆盖率还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潼南区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狠抓公共休闲绿地、城镇绿化美化、交通和水系绿化、生态文化、资源保护等工程建设。全区组织开展集中义务植树活动6次,参加人员达3万多人次,植树3200多亩、25万多株;城区街道绿化质量全面提升,新增绿地面积19.57万平方米,改造道路绿地5万多平方米,重要节点栽植各类时令草花约320多万钵;2018年完成道路绿化42.06公顷,城市品位有了很大提高。

“下一步潼南区将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战,确保规划任务全部实施,40个指标全部达标。”区林业局副局长姜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