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深度透视

“强将”将入局 重庆网约车市场“蛋糕”或再添“分食者”

发布时间: 2019-10-12 10:44:48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今(11)日,由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车企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打造的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宣布将进入重庆市场。在不少人看来,背靠三大汽车行业以及多家电商、互联网巨头,T3出行可谓“来势汹汹”。重庆网约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竞争风口吗?

首批将上线近1000辆车 高峰时段不溢价

近期T3出行可谓动作频频。7月22日才登陆南京的T3出行,截至9月底,其在南京的运营车辆已超过3000辆,日均订单超过5万单。10月8日,T3出行又登陆武汉,仅隔3天又宣布将进入重庆市场。

在今日的T3出行媒体沟通会上,T3出行公关总监樊晓晶表示,作为T3出行布局的重要城市之一,在重庆首批将投入近1000辆车运营,到今年底将陆续投入5000辆。所有车辆均为自营,采用长安逸动新能源车,并承诺高峰时段不溢价。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联网架构之下,T3出行从人、车、路三个维度打造了完善的安全体系V.D.R。如通过人脸识别匹配,保证司机与车辆完全一一对应,内置车机接单确保车单合一等。

T3出行CEO崔大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安全是T3出行最大的优势之一,“烧钱大战的竞争,谁资本雄厚谁能活到最后。但是现在不是,你必须要安全合规。烧钱是没有前途的。”

据了解,目前T3出行已向我市运管部门提交了网约车经营许可申请。

分抢“蛋糕” 网约车市场进入新一轮竞争风口?

随着本次T3出行宣布将进入重庆市场,汽车企业、电商平台、互联网平台共建的模式也引发了外界对于网约车出行的新想象。

来自市运管局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取得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共计37家,包括愉客行、首汽约车、国泰出行、曹操专车等,这其中还不包括暂时未拿到网约车牌照,用户数量庞大的滴滴。

“T3出行如进入重庆市场,势必对现有各大网约车平台带来一定冲击,最主要体现在创建单量上。但首约平台进入重庆已有几年时间,拥有相对固定的客户群体,所以对首约的订单量只会有短期较小的影响。”首汽约车重庆相关负责人称,首汽约车主要走中高端路线,目前网约车平台在用车服务方面,包括了即时用车、预约用车、多日接送、接送机等用车服务场景,这也与其他网约车平台存在差异化发展。

本土网约车平台国泰出行相关人士则表示,大体量的平台在此过程中具备一定的资源和资金优势,但本土平台也具备接地气、可定制、反应快等特点。另一本土网约车平台则已把运营范围向区县延伸。

在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唐秋生看来,新入局者有可能会采取细分市场的做法来占领市场。T3出行这个时候敢于入局,是有它的优势的。从组织看,它依托三大车企,显然有成本优势。它依托三大互联网巨头,显然有人气和智能管理优势。它的进入或带来这个市场在价格、服务,以及出行体验方面的变化。

“合规”“服务”成关键词 后来者还有哪些机会

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市场分析2019》,2018年移动出行整体市场交易规模达3112.77亿元,其中,专快车领域占比最高,达71.48%。2015~2018年整体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平均复合年增长率达50.1%。

对于网约车市场未来的发展,唐秋生认为,在经过前些年大把“烧钱”赚吆喝后,目前多数网约车企业转而从优化服务细节、塑造口碑效应等方面来培育竞争力。现在的网约车市场拼的是服务和顾客的体验,谁在这方面做得好,表现突出谁就将赢得顾客赢得市场。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彭勇则建议,网约车平台在服务提升上,需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是用户乘坐体验,包括车辆、驾驶员服务;二是平台服务能力,比如用户叫网约车时的体验感,以及平台车辆数能否形成一定规模,保证有足够多的车辆能让用户叫到车。

提升安全性、推动合规也是网约车新阶段的发展关键词。艾媒咨询《2019新经济出行领域白皮书》就提出,网约车市场竞争将越发多元化,并进一步升级到产业链及生态圈的竞争,同时在保障功能提供、安全机制等方面,平台仍需加强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