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长寿:推进古镇社区开放式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0-14 15:5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长寿菩提古镇

非公党组织党员人数少、党员流动性大、党建力量薄弱等问题一度是困扰长寿菩提街道古镇社区党建工作的难题,可如今一切变了样,辖区各支部党员、流动党员都聚到了一起,亲如一家,党员志愿活动办得火热,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而这一变化源于一场开放式主题教育。

以开放姿态拥抱辖区党员

9月26日,菩提街道古镇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古镇商圈流动党员、长寿古镇文化旅游公司、小青蛙长寿企业孵化器公司等党支部党员30余名,开展了理想信念主题集中讨论,并对各自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找。

古镇社区党委书记程素珍介绍,自长寿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社区立即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拟定学习内容日程表,每月固定两天时间,集中社区党员、辖区各支部党员及流动党员共同学习。

葛兰镇枯井村党员叶传波告诉记者,他作为一名流动党员,以前没回村上参加党员学习,理论学习时间少,这次能够参加古镇社区党委开展的主题教育,帮助他实现了离家不离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学习当中,他将时刻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以开放形式凝聚辖区党员

“我们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方便辖区每一个党员共享学习资源。”程素珍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辖区党员在群内交流学习的内容,她介绍,辖区党员数量不多,但分散性强、流动性大、涉及面广,如何凝聚辖区党员,将大家拧成一股绳,通过移动端学习、联络,形式开放,时间自由,是个不错的方法。

长寿古镇文化旅游公司党支部党员陈晓静表示,古镇社区实行开放式主题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各支部资源共享。她所在的党支部平时工作忙,活动开展不够,理论学习不多,通过这种开放式的主题教育,各支部党员像是一家人联系在一起,学习内容和经验及时在群内分享,大家学习内容更丰富,学习机会和时间也有所增加,最重要的是学习氛围更活跃了,她更有信心抓好非公党建工作,推动古镇商圈的经济发展。

以开放环境加强党建管理

国庆期间,古镇社区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放到开放环境开展,组织辖区党员走进景区,为游客提供指路、拍照等服务,并提醒游客爱护景区环境,不乱丢垃圾。

“这样的党员志愿活动有意义,还能增加辖区党员交流,利于党建管理。”程素珍介绍,古镇社区地理位置特殊,辖区以菩提古镇商圈为主体,服务古镇商圈是古镇社区的重要工作。接下来,社区将常态性开展服务古镇商圈的党员志愿活动,发挥各支部党员作用,共抓党建管理工作,共建和谐社区、共促和谐商圈。

程素珍说,通过实行开放式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古镇社区党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热情,参与社区、商圈建设的激情,实现党组织由单位向区域延伸、由个体向集体集聚,使党的组织在辖区各支部、各商家与小区业主间发挥稳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徐熙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