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创新机制 提升整村精准脱贫实效

发布时间: 2019-10-15 15:47: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0月15日讯 10月12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西河镇政府办公室,镇领导和兴建村金蕙大米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起研究改进精品米包装。“这个项目是镇里在探索整村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载体,精品优质大米加工成功了,下一步将重点抓好销售,村集体、合作社和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增收就更加有了保障。”西河镇镇长吴别说。

铜梁区西河镇兴建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过去村集体没有收入。2018年6月,镇村面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这一命题,通过反复研讨,决定因地制宜,在土地上做文章,通过组建股份合作社的方式按照“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群众致富。

image.png

合作社大米参加农民丰收节展销。

“近来,镇里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区委部署,以‘四治四提’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又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西河镇党委书记陆学福介绍,针对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特别是精准推进脱贫攻坚,镇里通过深入调研,决定在兴建村试点探索整村推进插花贫困户扶贫的长效机制,让贫困户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逐步致富。

据了解,兴建村有17户建卡贫困户,他们虽然已经脱贫,但还需要巩固脱贫成果。村里将申请的区级扶贫产业资金50万元注入合作社作为股金,贫困户占8.5%的股份,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1500元,在此基础上,每户还能享受村级集体收益的二次分红。建卡贫困户年实现稳定脱贫后,还将再延续3年的持股分红期,以后就退出所持股份,贫困户退出的股份收益归村集体,一部分用于村公益事业开支,一部分用于临界贫困户的救急救难。

“一般来说,贫困户可获得土地租金、务工收入、股份保底分红、合作社利润再分红和稳定脱贫后三年股份延续的五重收益,我们相当于为贫困户上了‘五重保险’。”镇长吴别说,新的机制贫困户有多种收入迭加,充分保障了贫困群众利益。

前不久,兴建村金蕙大米加工专业合作社种植的840余亩优质稻机收完毕,进入了加工阶段,7个商标和绿色食品获得批准,部分精品优质大米进入超市和爱在龙乡电商平台。

image.png

干部研究改进包装。

在兴建村大米加工车间,“野香优”和“晶两优1206”品种加工的大米颗粒均匀细长,色泽油润,经有关部门检验品质达到国家二级米标准。在今年农民丰收节上展销,真空礼品盒装和袋装产品受到市民欢迎。

在兴建村的稻田里,一垄垄厢沟上,直播的油菜苗长出了新叶,田野一片翠绿。“油菜种植面积有100多亩,是合作社延伸产业链条增加收入的一个项目,明春,合作社还将采取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提供苗子、包回收的办法发展300亩优质小南瓜,让群众获得更多的收入。”村支书余永华说,明年,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合作社的经营项目除大米外,还将扩大到果蔬、水产、苗木、茶叶、油料、蜂蜜等产品,并利用爱在龙乡电商平台,把西河和周边的农产品销往外地,帮助农民解决销售问题,同时合作社也通过扩大涉农业务增加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让入社农户有更好的效益。

“最近村里开了3次会,大家对现在的分配办法拍起巴掌欢迎。”建卡脱贫户张昌友高兴地说,我加入合作社不仅有土地保底金和分红款,在合作社务工还有工资,贫困的帽子很快就可以甩掉了。

“兴建村建立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是村党建引领、合作社组织实施、贫困户深度参与的生动实践。”吴别表示,西河镇将继续聚焦扶贫产业发展,引导各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通讯员 赵武强 陈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