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忠县:小乡大产业 宜居也宜业

发布时间: 2019-10-15 15:50: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兴峰乡位于重庆市忠县北部,距县城25公里,省道忠(县)梁(平)、忠(县)万(州)公路在此交会。全乡辖4个村、1个社区,3811户11871人。幅员面积2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473亩,林地面积19643亩。

image.png

鸟瞰兴峰乡场镇。

2018年,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48万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443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629万元,农业增加值6004万元,工业增加值342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044元。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荒山变身花椒基地,宽阔的柏油路环绕山间,形成一道美丽风景线。

image.png

迷人的田园风光。

2018年以前,整个兴峰乡因坡度较大、“石谷子”地偏多、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等原因,未能大规模发展特色高效农业。面对发展困境,当地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探索以“长特新”与“短平快”相结合的产业。

2018年2月,兴峰乡中伏村党支部书记邹盘到江津区走亲戚时发现,花椒树适合在坡度大、保水度较差的土地生长。江津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盛产以后的九叶青花椒每亩产值上万元,收益可实现8000元左右。

回村没多久,邹盘便趁兴峰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到村里调研的机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一一道出。兴峰乡的土壤和气候适合九叶青花椒种植,九叶青花椒烘干后不仅颜色不变,而且麻味丝毫不打折扣。比起其他花椒,九叶青花椒可提前1个月上市,迅速占领市场。

兴峰乡党委书记李屈杰了解这一情况后,随即组织政府相关负责人、全乡5个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及村民代表前往江津区调研,还邀请了当地椒农到兴峰乡现身说法,组建微信群,便于后期咨询与学习。同时,兴峰乡政府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宣讲、开展“破除旧观念•致富奔小康”活动等形式,动员村民发展花椒产业。

image.png

花椒丰收。

如今,中伏村近500名村民种植花椒1000余亩、太洪村193名村民种植花椒近400亩、三元村近90名村民种植花椒1300余亩、兴峰社区近200名村民种植花椒400余亩、南天村近90名村民种植花椒100余亩。兴峰乡计划用3至5年时间种植花椒1万亩,将花椒产业发展成为全乡的主导产业。

此外,兴峰乡返乡创业人士何健投资50万元,组建太洪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35亩的虎纹蛙养殖基地,并在太洪村建设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基地,流转土地500亩,已种植果桑200亩。彭氏农业有限公司在三元村建设5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已流转土地350亩,并在兴峰社区发展甘蔗200亩,拟扩大规模至500亩。兴峰乡还协议引进成都浦江优质杂柑鲜果种植项目,拟种植面积300亩。

image.png

脆红李挂果。

image.png

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基地。

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兴峰场,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近年来,兴峰乡不断加大场镇基础设施投入,并结合场镇环境综合整治,重拳出击、猛治顽疾,集中整治了场镇的环境卫生、车辆秩序等。

“场上的变化太大了,群众对政府所做的工作赞不绝口。”兴峰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国红说,以前兴峰场上垃圾随处可见,脏水、污水始终不能有效杜绝,居民居住环境令人堪忧。

2012年以来,兴峰乡不断加大场镇基础设施投入,累计超过1200万元。其中,投入550万元建成龙滩大桥,投入120万元建成小车和摩托车临时停车场,投入230万元建成文化广场,投入300万元完成人行道透水砖铺设和路灯安装。

image.png

兴峰乡南天门。

image.png

兴峰乡登山步道。

兴峰乡党委、政府每年还定期组织机关干部、乡属单位工作人员及各村组干部、群众和党员代表召开场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会后,所有人员都到现场清理陈腐垃圾。与此同时,兴峰乡政府给每位居民发放《场镇环境综合整治倡议书》,并逐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以前,兴峰场上的车辆大多停在道路两边,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兴峰乡在建成的小车和摩托车临时停车场划定停车位110个。

可是,一些车主认为停车场较远,不愿意将车辆停到停车场。兴峰乡政府为每位车主发放规范停车告知书,并引导场上居住且有院坝的车主,自觉将车辆停放到院坝。此外,该乡还沿街设置交通标志标牌40多块,警示车主自觉维护交通秩序。

“车辆乱停乱放行为终于杜绝了。”兴峰乡乡长刘羽说,在维护车辆秩序过程中,一旦发现乱停乱放车辆者,就及时予以劝导,“现在大家都养成了文明习惯。”

河流长治长清长美

“这个树丫太大,来两个人到这边帮忙。”10月11日,黄金河兴峰段总河长李屈杰带着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巡河工作。面对湍急的水流,大家挽着裤腿,一起将河道中的垃圾清运上岸。

黄金河是长江一级支流,黄金河兴峰段全长10.02公里,是该乡场镇、太洪村、兴峰社区、三元村8000多人的饮用水源。兴峰乡群众分散居住在黄金河两岸,为方便群众出行,当地沿着黄金河一路修建了7座小桥。但只要一下雨,山上的枯枝败叶被洪水冲下来,就会堵塞桥洞。因此,每次下雨后,李屈杰就会组织人手清理桥洞。

黄金河有大小支流9条,仅兴峰段流域面积30多平方公里,兴峰乡乡、村两级河长共19名,每天巡河人手不够。于是,乡政府在设置3名清洁工专门管护河道的基础上,还发展了120多名志愿者组成护河队,每逢大雨后,这支护河队伍都会立刻出动,第一时间清理河道。

即使这样,但仍有不足。李屈杰介绍,农村乡亲之间都是熟人,不少人看到有人乱丢垃圾、电鱼、排放污水,却碍于情面不敢举报。于是,她趁平时巡河的时间跟沿河两岸的村民聊天,动员他们当“暗哨”(匿名举报人),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暗哨”们便会及时告诉她,由她来安排当地河长处理。这样,既不伤乡亲情面,又保护了黄金河。

刚开始,李屈杰“暗哨”的数量只有20多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0多人。只要黄金河上有“风吹草动”,她都能第一时间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