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大足:实施“三步走”有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0-15 15:5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为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紧扣该区区委“七个提升行动”与构建“一轴双廊六向”立体综合交通网的总要求,区交通局敲定1600公里“四好农村路”目标任务,实施“三步走”有序织密农村路网,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三步走”即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行业监管、开展特色创建,每一步都落实到了具体措施。

image.png

灌火路路面硬化施工现场图。

2018年,镇街自行申报建设计划3000公里,区交通局组织人员,遵照覆盖每个村居民小组的刚性标准,筛选2400公里建立项目库。在此基础上会同各镇街,逐条现场探勘核实,最终敲定1600公里目标任务。结合村民集中居住点、园区建设、产业布局、全域旅游等发展需求,精心编制镇、村、组“四好农村路”专项规划图集,共下达建设计划5批、1881公里。其中,通达工程262公里、通畅工程1619公里,涉及26个镇街,已实施总里程1157.751公里,其中:已完工647.569公里,正在施工510.182公里。

image.png

车铺村已建好的“四好农村路一瞥。

简化程序,鼓励对同一个镇街或片区农村公路,实行打捆立项、财评、招投标、实施和验收。对400万元以下非招标项目实行比选、摇号,50万元以下的实行集体决策自行确定承包单位。在全市率先推行网上审批,纳入“一站式”服务中心,推出“一张表单”,减少财评、监督通知书等非必要资料3大类、8项,压缩审批时限。加强标后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严格督促参建方诚信履约。鼓励国企以成本价对扶贫、保障群众刚需出行道路实行兜底建设。实行碎石限价限量供应,按50元/吨的出厂价(不含税收),以产能的25%—30%落实到生产企业,降低原材料成本。在全市率先推行《小交通量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优化完善农村公路边沟和安保设施,实行片区质量监管责任制,严格技术交底,加强过程监督,确保验收合格率达98%。

探索在村道实施省县道预防性养护作业模式,打造路面精表处科研项目,可延长公路使用寿命3—5年;成功创建重庆市首个国家级城市公交标准化试点区县,投入公交176辆、开行线路30条、营运总里程529公里、站点895个,辐射镇街17个、覆盖率达63%,惠及人口80余万人,日均运送旅客10余万人次。5月成功创建重庆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9月17日,成功迎接了交通运输部现场复核。(蒋文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