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丰都法院“五个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19-10-15 16:1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0月15日讯 记者日前获悉,丰都法院通过“五个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是与开展先进典型教育相结合。将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和学习龚海南、宗云、黄学忠等身边榜样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积极引导和推动全院干警学思践悟、身体力行,促进司法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与开展警示教育相结合。按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统一安排,结合“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的工作要求,组织全院170余名干警赴重庆铁山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选取身边违纪违规人员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材,组织全院干警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数十次,认真学习相关违纪违法案例读本;积极采用“两微一端”宣传推广主题教育,大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法治工作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三是与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相结合。回顾院党建工作实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学习遵守党规党章,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斗争性;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抓好思想建设,详细制定主题教育学习研讨读书班安排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集中研讨学习8次;发挥支部主体作用,组织院党支部联合贫困帮扶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百余人次,通过学先进人物事迹和理论知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形式,丰富组织生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与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全体党员干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同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把主题教育作为破解当前重难点问题的重要抓手,认真检视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落实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执法办案;党组成员以身作则,深入督导,详细了解结案进度和结案举措,督促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全体法官紧盯目标,查漏补缺,主动作为,切实提高了审执质效。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1至9月共计收案10413件,结案8834件,结案率高达85%,案件质量评估综合指数取得了排名全市法院第二的好成绩。

五是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立足审判服务职能,联合县扶贫办开展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成立司法服务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扶贫领域案件快审快执机制,简化贫困户诉讼费办理程序;组建扶贫驻村工作队,专人专项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人员驻村定期入户宣传扶贫政策,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面对面,心连心”心理疏导;同时,推进巡回法庭进乡村形成常态化机制,法官来到群众身边审案,化解民事纠纷并以直观、生动的形式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项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