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用“活”红色资源 重庆多部文艺作品打造舞台上的“江姐”

发布时间: 2019-10-16 10:14:0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这是川剧《江姐》中,江竹筠的铿锵唱词。

1961年12月,小说《红岩》出版,迄今已被翻译成英、法、德、日等多国文字,《红岩》中对“江姐”立体、丰满的塑造,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何将发生在重庆的这一革命历史故事,以舞台剧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近年来,我市各大艺术院团对此都做出了新的尝试。

川剧《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由三次梅花奖获得者、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大反派甫志高、沈养斋则由梅花奖得主孙勇波、胡瑜斌扮演。“三朵梅花”同台飙演技,让这部红色经典更具艺术感染力。自2018年1月首演以来,已在北京、重庆、四川等地演出近70场,观众8万余人次。

“把发生在重庆的红岩故事用川剧来演绎,是一次重庆本土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完美融合,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川剧院负责人表示,川剧《江姐》将“狱中八条” 巧妙地融入剧中,当江姐慷慨就义时,舞台背景屏上涌现出一位位革命烈士的姓名,并逐一呈现“狱中八条”的内容,场面不仅震撼也令人警醒。

“根据《红岩》小说改编的电影、歌剧、电视作品等有很多版本,如何避免脸谱化的呈现,再现信仰的故事,为此,我们从形式到内容都做了全新演绎。”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说。

话剧《红岩魂》,用5个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

重庆日报记者在第5场戏中看到这样一幕:特务徐远举妄图获取更多革命志士姓名并进行加害,安排了一场与江竹筠的会面——

“看来江小姐不太配合。你知道那边的房间是做什么的吗?只要人进去,不死,也得脱层皮。”

“我知道这里号称人间地狱,我也知道你们的刑具有四十八套。不过,徐远举,你高估你的那些刑拘的作用了。”

“江小姐,结论不要下得过早。”

“我的很多同志不是已经证明了我的论断了吗?”

通过这二人的对话,一个面对特务无所畏惧的江竹筠,及其坚定的信仰被巧妙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一部部生动的文艺作品是用好、用“活”重庆红色资源的有益尝试。“生动、鲜活,让人身临其境。”党员陈子仪观看话剧《红岩魂》后深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