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她“修复”过姜昆薛之谦的嗓子 他修复过东华观藏经楼……来听听这些母城匠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0-16 10:14:56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5日下午,“坚持热爱·心中有光”致敬母城匠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在渝中区举行,《母城匠心》纪念册首次亮相。记者了解到,《母城匠心》纪念册集结了33组“母城匠心”首批匠人的故事,这是去年开启的“母城匠心”项目推选出来的首批匠人。

这些匠人包括被称为“嗓音天使”的嗓音修复专家李嘉莉、古建筑修复师朱大武,还有作品最高卖出2.4亿元的花丝镶嵌大师李昌义,以及拍照近50年,留下许多老重庆珍贵记忆的行摄者彭世良……

姜昆、薛之谦都向她求医

80岁的李嘉莉今天也来到活动现场,虽然满头银发,但是老太太很有气质,精神头很好。

别看这位老太太,从医50多年的她就诊超过50万人次,她的“艺术嗓音医学”被列为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去年7月,她用一根针让被“声带红肿肥厚闭合障碍”困扰七个多月,四处求医不见效的歌手薛之谦忽然唱出了高音,开心得手舞足蹈,薛之谦兴奋地在诊所打起倒立!让这位“嗓音天使”一下又进入了媒体的视野。

其实,李嘉莉治疗的名人明星无数,和姜昆还是好朋友。有一年8月,相声演员姜昆路过重庆,他嘶哑着嗓音来到李嘉莉的诊所,经过一天的治疗回去后效果很好,之后专程来渝治疗了十几天。

李嘉莉出生于重庆,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宜宾卫校学习临床医学,六十年代在重庆歌剧院当演员,做了一年多演员以后在重庆歌剧院当了医生。那时候,演员们在八一路歌剧院每天都有演出,唱完一场歌剧,最突出的问题是嗓子难受。

1961到1963年,作为歌剧院医生的李嘉莉于前往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耳鼻喉科医院学习进修,院长王鹏万教授不仅是全国知名耳鼻喉科专家,也喜欢文艺,特意设立了演员病房。李嘉莉师从王鹏万教授,开始进行咽喉治疗课题研究。

1963年,李嘉莉回到重庆歌剧院,正式从事嗓音医学工作,成立了重庆市歌剧院嗓音研究治疗专科诊所,当上专职嗓音医生,那时诊所没对外,只服务于歌剧演员。

渐渐地,她的名声在演艺界传开了,除了歌剧院,话剧团、京剧团、川剧院、曲艺团、电台、教师、售票员、售货员……也陆续开了介绍信来请她治疗嗓音。

60岁时,李嘉莉退休后,她开办了“李嘉莉艺术嗓音诊所”,继续为社会服务。

他修复主城最老木建筑

古建筑修复师朱大武修复过菩提金刚塔、东华观藏经楼、中苏文协旧址等,有着40年的古建筑修复经验。在修复位于渝中区凯旋路的东华观藏经楼的时候,记者曾采访过朱大武。

朱大武出自匠人世家,他的油漆手艺,是他母亲手把手传给他的。他父亲是木匠,父母都参加过当年重庆人民大礼堂的修建工作。

东华观藏经楼又名玉泉殿、皇经楼,至今700余年,经历战乱重建于明代、清代,是主城区现存最古老的木质建筑。

东华观藏经楼在修复前有人认为这是清代建筑,但朱大武在修复时,发现了有弧形的斗拱,这是明代建筑的明显特征。

朱大武说,虽然这个建筑有很多清代的工艺和清代的材料,这只能说明清代进行过修复而已。这儿以前是一个道教建筑群,可能一直延伸到储奇门长江边,很可能初建于宋代。

33组“母城匠心”首批匠人的故事还包括拍照近50年,留下了无数已经消失的重庆影像的行摄者彭世良。1987年,彭世良的《四川省名胜古迹博览》在重庆公开展出,这是1949年后重庆首个个人摄影展。

还有重庆唯一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李昌义,1999年,李昌义参与的作品“金玉大水法”微缩工艺景观,以2.4亿元的天价被国外名流珍藏,“孔雀开屏大挂盘”、“盛世龙船”等工艺品也都以高价卖出。

此外,今日活动上,第二届“母城匠人”正式授牌,20名匠人首次集体亮相,包括九园包子研发总监陈业希、重庆记忆的留真照相馆的摄影部经理马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