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福果镇:“四治四提”有的放矢 重点工作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3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0月16日讯昨(15)日,笔者了解到,在重庆铜梁区福果镇政府,镇村干部正在会商同心桥水库最后4户村民签字搬迁问题。“通过四治四提专项行动,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得到切实有效的转变,他们立足一线,走进农家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在282户农户中已有278户完成了征地拆迁的签字,占福果镇总拆迁农户的98.6%。”镇人大主席李清华说。

image.png

镇干部查看解决乡村振兴问题的清单。通讯员 赵武强 摄

今年以来,福果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以“四治四提”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实际,做到有的放矢,通过深入学习和扎实推进,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解决了一批过去存在的问题,推动了重点工作的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呈现出新气象。

“镇里为确保主题教育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认真查找出34个问题,并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为切入点,制定时间表,画出作战图,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力促问题的解决。”镇党委书记张朝敏说,镇党委明确要求,镇里干部不准推上诿下,不准摇控指挥,在基层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的民生问题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的成效。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10月上旬,该镇多项工作走在全区镇街前列。改厕工作区里下达240口任务,镇里自加压力,落实330口,并通过强化干部责任和创新工作方法,目前已超额提前完成的改厕任务,吸引了10多个镇街前来参观学习。该镇扶贫小额贷款一度推进慢,放贷率低,名次在各个镇街靠尾,镇村干部在“四治四提”专项行动中,深刻反思,认真查找问题,逐户上门落实,并热情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经过行之有效的工作,到10月上旬,获贷率达到32%,位居全区镇街首位。

同心桥水库是铜梁区水利建设上的重大工程,前期涉及福果镇5个村32个社291户农户的征地拆迁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时间紧迫。镇村干部知难而进,放弃节假日,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工作,用心用情去感化群众,还身体力行帮助群众抬家具、担粮食,牵牲畜,群众看在眼里热在心头,积极响应拆迁号召,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98%农户征地拆迁签约工作,为工程的顺利开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福果镇自来水过去压力不足,部分居民用水困难,镇里加大了自来水主管网改造推进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及时解决改造中遇到的问题,目前主管网改造已告结束。与此同时,还完成了三星、高山两个村集中供水工程的改造任务。

“镇里在主题教育中,把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清单管理,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镇党委书记张朝敏说,每一项问题都明确了责任人,把问题的解决作为衡量干部学习是否深刻、认识是否到位、作风是否深入的重要标尺,这样,把工作压力变为了动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镇里针对4个村的集体经济“空壳”问题,镇领导牵头组织班子成员、人大代表深入调研,研究出发展对策,并有的放矢加以解决。目前,争取区级项目6个,争取资金150万元,盘活闲置资产发展企业3家,栽种大雅柑、优质花椒等经济果林500多亩,发展跑山鸡8户15批次,全镇4个“空壳村”已提前实现“脱空”,集体经济走上稳步健康发展的路子。(特约通讯员 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