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铜梁区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推行“点菜式”服务 首批23件完整事项审批上菜单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3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10月15日,记者从铜梁区获悉,近年来铜梁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打破部门界限推行“共享互认”,推进“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和“点菜式”服务。目前,该区已定制出首批23件“完整的一件事”菜单。

“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打破部门界限,明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区全面梳理了涉企审批事项,取消重复环节,推行“共享互认”,将55个环节优化到21个,再将21个环节集中打包,实行并联审批、联审联批,变部门之间“接力跑”“他先跑”为“齐步跑”。

通过流程再造集成创新,铜梁区涉企审批时限压减到15个工作日以内,大幅减少了企业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推来推去的现象。去年签约落户的重庆安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所有手续办理,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8个月。企业负责人表示,铜梁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坚定了企业在当地发展的信心。

铜梁区还大力推行承诺制信任审批。去年以来,该区将商事登记、市场准营等涉及12家部门单位的51个事项,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范围。企业在遵守“底线”的前提下,只要承诺签字就给予审批。东城街道红苹果幼儿园负责人在办理装饰装修项目施工许可时,因缺少施工图纸等材料,担心不能按期完成装修而影响开学。工作人员告知其该事项已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范围,只要承诺10个工作日内补交就可予办理,申请人当即填写承诺书,第二天便拿到了项目施工许可证。

同时,铜梁区集中设立了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傻瓜窗口”、智能窗口,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联、限时办结”。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设立了19个综合窗口,将18家单位、311项事项整合进驻。在此基础上,该区又推行了“点菜式”服务,从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受理“完整的一件事”服务模式。目前,铜梁已推出首批23件完整事项审批“菜单”,涉及服装销售、美容护肤、农机销售、个人诊所等领域,实现了一次提交申请、一套材料整合、一次叫号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综合窗口出件。

铜梁区通过深化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构建起了高效便捷的政务营商环境,2018年度全市营商环境考核列区县第一。目前,铜梁区所有事项网上可办率已接近100%,今年上半年,月平均办件达2700件。(来源:重庆日报)